使用道具會令立法會變街市? 徐偉坤︰道具應只在片場出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893

時間:2017年07月27日 20:20

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決議案,雖然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今早召開緊急會議,撤回備受社會批評「自我閹割」的條文,但仍然成為大會的討論焦點。多名議員批評今次的修改是刻意壓制議員的表達自由,本身是章委會委員的間選議員歐安利則表示,有關建議是要防止日後議員「放香蕉、放魚、放榴槤,好似街市咁樣!要避免呢啲好滑稽的情況。」另一章委會委員、官委議員徐偉坤亦說︰「立法會是議事殿堂,道具應該只在片場(出現)!」他說,容許議員在大會時全程擺放道具,是抹殺其他議員的表達權利。「擺紙棺材,將會點樣呢?係議會還是劇社?係咪應該叫新澳門劇社?

直選議員吳國昌表示,今次修改的部分條文好明顯是刻意要壓制議員的表達自由。不少議員都有要求開放小組會議,但章委會卻沒有接納,反而限制議員使用道具的建議卻接受。他說,議會有一種要不斷收窄議員權利的思潮,「成日諗住點樣收窄議員的表達自由,實則是壓抑民意表達的自由。」他又批評今次修章嚴重縮窄議員提起致意動議的範圍,「例如以前試過要求特首撤回法案致意,如果真係修改咗,以後就不准提出。議員有責任為民意進行表達,不需要收窄表達的形式。

直選議員陳美儀表示,今次修章太趕,應該留待下屆立法會處理。直選議員何潤生則說,長期以來不少的議員都是為了強化政見用道具進行議政,做法比較溫和,沒有擾亂議會的秩序

但歐安利則回應稱︰「以前係好溫和,有邊個可以確保將來都可以咁溫和?日後可能放香蕉、放榴槤、放魚,好似街市咁樣!要避免呢啲好滑稽的情況。」他說,如果30多名議員日日都在座位前擺放道具,會令立法會的形象變得非常差,有損尊嚴。徐偉坤亦補充,議員發言不能夠用帶攻擊性和侮辱性的牌,所以應該要施加限制。

直選議員高天賜則直斥︰「荒謬!」他認為,會議有官委、間選、直選議員,不可能出現30多名議員都舉牌的情況,「幾時有侮辱、攻擊性?我要數據!講到咁樣,不如話世界末日,要係立法會挖個窿?」他說,舉牌是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無關會議的莊重和尊嚴,一直以來亦都沒有市民投訴議員舉牌。

章委會主席、官委議員黃顯輝表示,從無計劃限制議員的表達自由,只是希望優化議會的工作效率。關於禁止議員使用道具的條文已經撤回,他不再表達委員的的看法。有不少議員都認為有草案後,章委會應該再諮詢議員的意見。他則說,擔心時間不夠,又指在立法會尾期尾聲才修改議事規則並非首次。

【相關報道】

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急補鑊

撤回禁止議員使用道具條文

https://goo.gl/dj2Vgd

 

吳區聲明︰反對立法會自縛手腳

https://goo.gl/s91yYQ

 

學社前進反對立法會自我閹割

促議員否決決議案 交下屆議會討論

https://goo.gl/WZKuPk

 

表達自由不應限制 使用道具是演講基礎

林玉鳳︰議會低格調因議員論點太離奇可笑

https://goo.gl/RNrzje

 

表達自由受限制 口頭質詢又縮時

關翠杏︰削弱議會監督政府的作用

https://goo.gl/27sDmN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