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區聲明︰反對立法會自縛手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862

時間:2017年07月26日 20:20

立法會明日 (27日) 表決修改議事規則決議草案,包括建議禁止議員在全體會議上使用道具。議員吳國昌和區錦新表示,難以接受立法會自縛手腳、自我矮化,表明反對有關決議案。立法會再次涉嫌「自我閹割」在社會引起極大反響,區錦新表示,章委會明早會再舉行會議討論有關決議案,他說,幾名有簽署意見書的委員現時主動撤案還來得及。

本身是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成員的區錦新稱,有關建議由間選議員陳亦立首先提出,後來有委員附和,「話要立法會嚴肅啲,不應該搞到好似街市咁。」他說,議事規則只限制議員,官員仍可以用道具,認為有關建議是「監硬嚟」。現時澳門政府「行政霸道」的問題已經好嚴重,,如果立法會再自我矮化,放棄監督政府,削弱議事能力的話,對澳門絕非好事。

吳、區認為,立法會被市民甚至官員嘲笑為「垃圾會」,其尊嚴和威信缺失,不在於擺牌擺道具,而在於立法會的被矮化和自我矮化,甘當和諧陪襯角色,未能認真履行監督政府的責任、代表不了廣大市民的期望、體現不到其應有功能。要建立尊嚴和威信,不在於禁擺牌,而在於創造條件發揮議會的監督功能,才能贏得社會的尊重。

被問到如此有爭議的條文建議,尤其作為民選議員為何沒有及早向社會帶出有關訊息?區錦新回應稱,修改議事規則大半年前已經收集議員的意見,最近 1個月左右章程及任期委員會召開 4、5次會討論,並非如章委會主席黃顯輝所說已討論多時,而且關於禁擺道具的條文,幾名委員同意確定後,就立即對外公佈,過幾日就簽意見書,然後就要交大會表決。

吳國昌則批評委員會的做法「兒戲」。他說,香港正籌備修改議事規則,要收緊議員的權力自由,「澳門既然是一國兩制的『樣版』,好的示範,可能有人想立功就想做咗先。」他又批評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太過爽手」,議員完全沒有足夠時間準備的情況下就要舉行大會進行討論及表決,「唔知點解咁草率」。

 

相關報道︰

立法會又要自我閹割? 大會期間禁用道具

干預表達自由? 黃顯輝︰我哋建議係咁樣

https://goo.gl/3BB2xu

 

蘇嘉豪︰議會不斷自我閹割世間罕見

高天賜︰扼殺了議員的言論自由

https://goo.gl/QRa1uU

 

議員使用道具如何影響立法會尊嚴?

黃顯輝這樣說……

https://goo.gl/d54HPy

 

強烈反對立法會自我閹割

學社︰議會威信來自有力監督政府

https://goo.gl/nPW6jp

 

轟立法會自我限權幼稚封閉倒退

吳國昌質疑有人趁機向主子立功

https://goo.gl/B1cyut

 

為保議會威信限制議員表達自由?

林宇滔質疑有關修訂制造矛盾

https://goo.gl/VfK783

 

表達自由受限制 口頭質詢又縮時

關翠杏︰削弱議會監督政府的作用

https://goo.gl/xyM35m

 

學社聯署促全體議員反對立法會自我閹割

https://goo.gl/J2Yw5V

 

表達自由不應限制 使用道具是演講基礎

林玉鳳︰議會低格調因議員論點太離奇可笑

https://goo.gl/qQs829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