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區議程前發言悼劉曉波 立法會正副主席:不符議事規則規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654

時間:2017年07月14日 18:18

因起草《零八憲章》而被內地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有期徒刑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於昨日下午因末期肝癌導致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逝世,終年61歲。在本澳,直選議員吳國昌在劉曉波逝世前向立法會提交議程前發言,呼籲內地當局釋放劉曉波,解除對其妻子劉霞的軟禁。但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批示指,經法律顧問分析後認為,相關議程前發言提出處理澳門特區自治範圍以外的事情,已超出立法會本身的權限,不符合《議事規則》的規定,並促請吳國昌應集中討論有關澳門特區及其居民有關的事宜。

而立法會今日召開全體大會,會上立法會向傳媒提供的議程前發言稿中,未見吳國昌提出的議程前發言。而吳國昌在議程前發言階段時則有將之讀出,並指該發言符合《議事規則》第53條第一款B項規定,屬於發表政治聲明的範疇,而非呼籲特區政府去推動任何的事。他亦強調,今次發言並非對中央政府帶來任何敵意,而是期望國家進步,「我相信劉先生嘅精神就是如此。」

他亦提到,有居民要求他在議會中提出致意動議,「尤其是選舉就到,你提個致意動議就會好精彩,但我絕對唔會做呢啲事。劉曉波先生唔係希望用任何技術,嚟制造邊個係敵人,邊個係我,呢個係佢嘅原意。我自己覺得,和平、理性達到民主嘅信念係正確,劉為此而付出代價、貢獻。肉體過去,但係信念浩氣長存,亦希望隨住國家嘅進步,真正達到和平、理性、民主嘅目標。雖然而家無時間表,但正因如此,中國人更應正視佢,大家努力克服。」

而直選議員區錦新在其議程前發言階段中亦提及劉曉波逝世,指對劉曉波逝世心感悲痛,「劉先生嘅生命結束,亦標誌住中國以和平方式爭取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時代嘅終結。」他呼籲澳門人秉持劉曉波的遺願,堅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去爭取民主及進步。

而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則提出將原本提及泊車的議程前發言順延至下次會議,並不點名批評有議員借議程前發言的機會,對澳門特區以外的事情發表言論,不符合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規定。他指出,《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立法及監督職權,但僅限於特區自治範圍中的事務。而一國兩制的核心在於在一國之下,互相尊重對方的制度。認為特區不應亦不可對國家權力機關的決定提出質疑及干預,而立法會亦不適宜討論外地個別人士的事情。

donation-ad

吳國昌議程前發言原文:

中國公民劉曉波先生在爭取民主的過程中一直堅拒敵人意識,主張「我沒有敵人」,要反對的是制度而不是個體,即使多次入獄仍拒絕被仇恨腐蝕,亦因此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作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中國公民劉曉波先生於2009年被重判11年,至今年六月二十三日被確診末期肝癌後轉往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一院治療。

本人呼籲,立即釋放劉曉波,解除劉霞軟禁,讓劉曉波能在家人陪同下到其本人意願前往的地方治病,自由與家人共處和與外界正常聯繫,並徹查其病因,交代當中有否故意拖延病情的情況。

但願在危難當中,有真正自由的信息,激勵生存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