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政府嚴格執行聯合國世遺決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588

時間:2017年07月9日 17:17

超高屏風樓模擬圖

新澳門學社發新聞稿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第41屆大會正在波蘭舉行,其中正式通過澳門政府世遺保育不力的警告決議,對澳門政府拖延編製《歷史城區保護和管理計劃》深表遺憾。新澳門學社近年曾先後發表民間世遺保育報告,及親赴巴黎向世遺中心總監Mechtild Rössler女士反映保育危機。學社表示,歡迎有關決議獲得通過,認為這是更好地保育世遺的重要契機,特區政府有責任嚴格執行決議。

學社指出,決議要求澳門政府盡快完成編製《歷史城區保護和管理計劃》;對未來展開的建築項目進行「遺產影響評估」;對日後進行的填海工程制訂「填海計劃總綱」。三者均須事先提交世界遺產中心進行審核,確保澳門歷史城區不被任何惡性發展所破壞。又要求在2018年12月前向世界遺產中心提交報告,交代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和針對上述工作的執行進度,供2019年第43屆大會審議。

學社認為,聯合國在無異議之下通過決議,印證澳門政府長期保育不力。為了捍衛歷史城區不被除名,學社強烈促請特區政府,尤其是文化和工務部門必須嚴格執行決議內容,具體還包括:一、降低東望洋斜巷爛尾樓高度,以符合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燈塔周邊限高52.5米規定;二、降低漁人碼頭待建酒店高度,至原本的60米或以下;三、嚴格控制新城B區規劃整體限高,連接南灣湖CD區發展低密度綠色休閒空間;四、編製《總體城市規劃》將整個路環納入不可都市化區域,更有力保育當地文化遺產。

 

相關報道︰

國際組織批澳門保護世遺不力

學社︰政府不見棺材不流眼淚
https://goo.gl/jC5Gip

文化局反駁被指護遺不力
引述國家文物局:世遺中心關注澳門是好事
https://goo.gl/3ikCsx

李靜儀︰保護世遺更應強調澳門山海的視覺聯繫
https://goo.gl/oF4Ks2

促及早做好法制建設保護世遺
陳德勝︰世遺不可能重新再造
https://goo.gl/NMYcsG

聯合國批本澳保護世遺不力
譚俊榮:世遺唔係話除名就除名
https://goo.gl/h3VjUq

鄭國強︰澳門世遺若被拆招牌是國家耻辱
https://goo.gl/2N3qn4

保護世遺法制為何遲不出台?
蘇嘉豪︰政府要照顧發展商搵食
https://goo.gl/WN3mkK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