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活化工廈要先活化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321

時間:2017年06月25日 14:14

「澳門論壇」探討工廈活化,有市民表示,澳門現時舖租太貴,青創、文創根本沒有空間發展。政府經常說要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要推動產業適當多元,但這需要改變很多制度配合現時的社會發展。「現在已經有很多新的產業出現,還用舊的制度是否不行呢?」認為現時很多遊客在香港、台灣都會參觀位於工廈的文創中心,工廈活用成文創中心,有利澳門打造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建築師協會副理事長鄔劍琴指出,現行法律不容許將工廈的分層單位改建成商業或娛樂設施,工廈的用途規定只能用於工業活動,工業場所或者倉庫。她認為澳門的工廈樓齡不少已超過 30年,消防系統陳舊。高風險行業與兒童遊樂設施等處於同一座大廈存在很大危險,將商業與工業用途的企業混合使用不合適,她建議整棟工廈改建成商業用途。

工商聯會秘書長吳迪恆表示,澳門商舖租金昂貴,而寫字樓的供應量亦有限,很多創業者都希望開闢工廈做文創中心。然而,現時澳門商業註冊成立公司,一定要有地舖或寫字樓,如果欠缺這些註冊場所,則一切免談。除了資助之外,在提供場地方面,政府的支持都好重要。他指出,以往貿促局都有臨時寫字樓俾初來澳的企業成立公司。

他說︰「例如一些音樂工作室,亦不是對外開放,同工廠沒有分別,可否叫做工業用途呢?例如文創的,雕刻又好,政府係咪可放寬,做臨時性的商業登記?」他認為,規章制度要與時並進。

消防局防火廳設施檢驗處代處長李龍杰表示,今年首五月消防巡查工廈超過160次,工業大廈相對住宅和商業大廈的消防隱患都較高,巡查過程中較常發現公眾通道阻塞、出路指示牌故障、消防系統欠保養等問題,消防會將製作監察報告給發牌部門處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