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暫不宜提升普通話教學比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224

時間:2017年06月18日 17:17

「澳門論壇」今日探討「普教中」問題。有發言的市民表示,現時的課框忽略粵語文化的推廣與傳承,擔心粵語空間會被壓縮。亦有市民支持粵語教學,不希望將來以「普教中」為由,大量引入外地教師。亦有市民認為,「普教中」並非壞事,多學一種語言對升學就業有幫助。

 

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王國英表示,中文科除教授知識之外,亦有德育滲透作用,為方便學生理解,以他們熟悉的粵語教學更佳。他說,澳門回歸17年來,學生的普通話水平已經提升很多,不宜刻意提高「普教中」的比例。他認為,未來一段時間都不適合提升普通話教學比例,因為涉及師資問題,「突然要更多改變,對中文教育有較大壓力。」

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重申,當局沒有強制學校必須以普通話教學。當局是推動學生多學習不同的語言,增強語言能力,並非推動學校以普通話教授中文。

澳門粵方言學會理事長湯翠蘭引述香港一項研究顯示,普通話教學對提升學生中文水平沒有必然關係,閱讀才是提高語言能力的重要方法。她指出,粵語的聲調同詞彙都遠超過普通話,例如「鎖匙」、「大陣仗」等用語都出自明清小語。現時有些學生是用普通話背頌古詩詞,但如果用粵語朗讀會更能感受到語文的美感。她認為,澳門最珍貴的是包容文化,不應二元對立,只有包容才能更好學習其他語言,中文教學可以粵普雙軌並行。

中文教師吳文源認同用母語教授科目有助學生吸收知識,強行改變可能令學生在思考和語言運用方面有缺欠。但部分近代的名作是用普通話書寫,用普通話學習會較好。另外,他認為,受制於現時的課框及基本學力要求,不認為教授普通話會令粵語沒有空間。

節目完結後,新澳門學社攔截黃健武,欲就捍衛粵語問題遞信,要求黃建武簽承諾書,但黃未有理會,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在混亂中跌倒。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