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促公屋申請恆常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208

時間:2017年06月16日 15:15

資料圖片

立法會召開全體大會,直選議員宋碧琪在議程前發言中提到,安居樂業一直是政府的施政目標,但以「安居」來說,距離市民期待仍有不少差距。對於萬眾需求殷切的公屋,不僅供應量及興建進度遭人詬病,就連基本的公屋申請程序亦十分繁瑣。公屋申請重開與否完全由政府話事,普通市民「無得揀」。而輪候方式上,採取的是「抽籤後清隊」方法,完成抽籤後輪候隊伍立即解散。公屋僧多粥少,對非核心家團來說,每一次申請幾乎淪為陪跑,下一次重開又要重複申請,耗費行政資源同時,申請家團也身心疲憊。社會早有怨言,質疑中間程序的合理性。

宋碧琪指出,興建公屋涉及土地、規劃、行政程序等許多複雜環節,尤其是公屋需求量與日俱增,且在公共人力資源不足下,無法一蹴而就完成。但她認為,有困難不代表不能作為,有困難更不能代表毫無作為。針對公屋申請制度不合理問題,特首早前答問時明確回應,任內將重開公屋申請。社會對此評價正面,但最重要是要盡快兌現承諾,真正落實重開時間表,同時加快相應公屋項目建設,使輪候家團早日上樓。

宋碧琪呼籲,從長遠考慮,政府應加快公屋修法進程,將公屋申請恆常化,讓有需要居民隨時可以提交申請,舒緩市民恐慌式上樓情緒。這樣政府可以適時掌握公屋需求真實情況,有助科學制定公屋規劃。對於早日被確認符合資格的社屋輪候家團,亦可以盡早獲取政府提供的住屋資助,減輕租房經濟壓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