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填海新城澳人澳地 吳國昌提辯論動議遭否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214

時間:2017年06月16日 19:19

資料圖片

直選議員吳國昌向立法會全體會議提出辯論動議,促請政府在填海新城中實施「澳人澳地」制度。他在理由陳述中提出,政府應在填海新城中預計的5萬多個住宅單位土地當中,預留28,000個公屋單位的用地,並將餘下用地按實際需要發展為本澳居民而設的中轉屋、長者屋苑、新型房屋、公職宿舍等。其餘用作發展私人樓宇的土地,則確保遵守限購制度,確保炒住分途,確保填海新城住宅資源成為助澳人安居置業的長效機制。辯論動議最終以2票之差遭立法會全體大會否決。

反對動議的官委議員劉永誠認為,若限制填海新城只能以某一族群來使用,不單無助解決居住問題,更會對城市規劃及發展產生不良影響,「以澳人澳地嘅概念嚟講,是否意味著要拒絕外地人士定居澳門?唔通我哋要讓有意來澳投資嘅人士唔能夠嚟置業?」官委議員黃顯輝亦指,本澳是移民城市,亦是開放包容、人人可安居樂業的地方。若以「澳人澳地」的地方,容易令外地人士誤解本澳是一個排他、封閉的地方,不利於本澳長期發展。

而支持動議的直選議員區錦新則反駁指,今次的辯題所涉及的「澳人澳地」議題是集中於填海新城,並非指本澳所有土地均要實施「澳人澳地」,不存在排斥其他族群的情況。而利用填海新城土地來確保本澳居民能改善居住條件,亦是當年國務院批准本澳填海的重要目標,認為辯題值得辯論。直選議員陳美儀指,現時政府的房屋政策備受市民質疑,值得辯論未來如何利用好填海新城的土地。

同樣支持動議的直選議員關翠杏認為,填海新城是由中央批給本澳,以解決本澳居民的居住及經濟發展問題,是一個十分清晰的要求。她認同將5幅填海土地以「澳人澳地」的概念,以傾斜的方式解決本澳居民的居住問題,但她指出,這個問題在議會、社會上存在極大爭議,亦十分複雜及敏感,認為這個議題值得在議會內辯論。而官委議員馮志強亦在今次動議中投下贊成票,認為房屋政策存在問題,政府不應大包大攬,應預留部分土地用作興建限價、限面積樓。

辯論動議最終以12票贊成、14票反對遭立法會全體大會否決。

表決結果:

訂閱每月紙本

贊成(12票):馮志強、關翠杏、吳國昌、區錦新、麥瑞權、何潤生、陳美儀、梁榮仔、施家倫、李靜儀、黃潔貞、宋碧琪。

反對(14票):林香生、崔世昌、高開賢、歐安利、張立群、徐偉坤、陳澤武、鄭志強、黃顯輝、崔世平、劉永誠、唐曉晴、陳亦立、馬志成。

棄權(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