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無援 難建完善社區 林翊捷:偉龍地段應置於總規

049 安居難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028

時間:2017年06月12日 12:12

城規會委員林翊捷

城規會委員林翊捷

偉龍地段興建公屋的方案爭議不斷,城規會委員林翊捷認為,偉龍馬路地段應放在總規層次討論,以更好利用土地,助澳門發展。

林翊捷指出,現時氹仔人口大約10萬人,偉龍地段若要建八千戶公屋,即大約2萬4千人,意味氹仔的人口將大增近四分之一。早前城規會期間亦有委員表示偉龍地段不適合建學校,即該地段的社區配套設施難以完備,加上氹仔有不少私人樓宇逐漸落成、入伙,屆時氹仔的交通及社區設施壓力將是百上加斤。

「今日我們覺得八千戶多,但如果一個社區人太少,有些設施,例如商業設置就很難配置,因為社區人太少也就代表顧客少。而且偉龍地段的對外交通有很大問題。與它距離最近的社區是氹仔舊城區,距離一公里以上,步行有點勉強,以那區的交通設施,踏單車亦不是十分可行。現時氹仔亦有大量學童在澳門本島上學。小朋友浪費了很寶貴的睡眠時間在塞車,這對下一代很殘忍。為他們,塞車完全沒意義,是浪費生命,這段路程亦有很多意外有機會發生,社會成本其實很高。」

「因為石排灣公屋附近還有很多地未用,它將來可以補足設施,但偉龍後面是大潭山,前面是機場和科大,沒得改變,附近在可見將來亦不可能發展其他社區去互相補足。如果真的要建八千戶,就是這孤零零的八千戶,它的前景是不如石排灣的。」

他認為,偉龍地段應放置於總規層次討論,「不是說有地一定要建公屋。建成後如果不合用,配套得不好,政府其實沒解決到問題。做其他發展一樣會對澳門好。」他舉例,該地段可配合澳門的產業發展,如文創、旅遊設施、酒店,甚至商業寫字樓或政府寫字樓等。「作為一些較大的企業,可能機場在旁邊為他們不是一個問題,甚至可能是好事。機場、碼頭在旁邊,無論去支援路氹城、去香港、甚至坐飛機都方便,尤其新城規劃將大部分商業用地取消了,寫字樓未來的需求,其實可以討論。」

但目前澳門半島的人口密度已太高,如果氹仔偉龍不適合,路環又只剩石排灣可以建公屋,要滿足澳門房屋需求該怎辦?林翊捷認為,這正是要做城市規劃的原因。「我們要比較每一個地方,看可否通過規劃手段去辦到一些事情。例如氹仔的問題是交通、教育,是否可以透過完善設施去令一些土地更具條件去變成社區?」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