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跨司協調確保聖約翰節慶典順利舉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863

時間:2017年06月1日 20:20

(資料圖片)

澳門葡人之家協會早前稱,交通局不批准他們今月下旬在望德堂瘋堂斜巷續辦聖約翰節(Festa de São João)慶祝活動,又反建議將活動移師至鄰近狹窄的和隆街,令節慶很有可能被迫取消。新澳門學社認為,澳門作為中葡文化匯聚的城市,政府理應積極發揮本土特色。而當局的決定缺乏理據,也是對土生和葡萄牙人文化的傷害,促請政府跨司積極協調,確保慶典能一如既往地在瘋堂斜巷舉行,繼續傳承本澳珍貴的葡萄牙風情和文化。

據了解,聖約翰節不僅是土生葡人傳統節日,亦是本澳值得紀念的日子:1622年6月24日,駐守澳門的葡萄牙軍隊以寡敵眾成功抵禦荷蘭人入侵。而6月24日又適逢天主教「聖約翰洗者」紀念日,土生社群於是將這天命名為聖約翰節,並已連續10年舉辦系列節慶活動,透過音樂、舞蹈、傳統遊戲、特色美食、手工藝品及書籍攤位等,讓居民和遊客體驗本澳傳統的葡萄牙風情和特色。

學社指出,現時交通局可能因應高園街至塔石步行路線臨近旅遊景區,部分街道被劃作行人專用區,而要求節慶活動從瘋堂斜巷退至和隆街,主辦團體已表明當局建議路段「又窄又暗」,難以擺放活動帳篷,及提供其他美食品嚐和表演空間。當局的決定很有可能扼殺了這項傳統慶典的舉行。學社稱,已去信社會文化司和運輸工務司,希望文化部門高度關注事件,同時協調交通局協調周邊交通和行人專道安排,確保活動於原地點順利舉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