嚤囉園超高樓項目四闖城規會 擴闊道路爭議大 退回工務局再分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843

時間:2017年05月31日 19:19

城規會去年5月在交通流量及環境評估都「唔清唔楚」的情況下,經「黑箱投票」大比數通過嚤囉園127米超高樓項目,引起社會極大爭議。但工務局事後卻沒有批出該規劃條件圖,反而對草案進行修改,增加業權人發展土地的特別負擔,以及再割讓土地用作拓寬道路。城規會今日第4度討論嚤囉園項目的新規劃條件圖草案,多名委員均對擴闊道路提出質疑,討論歷時超過1小時仍無結果。城規會主席、工務局長李燦烽最終決定將草案退回工務局作交通定量分析。

社會質疑為何嚤囉園超高樓項目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反覆交城規會討論?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解釋,今次討論的新草案是因應去年討論個案時,業權人向城規會提交有關交通的建議方案,包括擴闊嚤囉園路作3線雙程行車,以及增設2段行車天橋,將水塘天橋連接至地段內。經過工務局分析並聽取交通局意見後,認為增設天橋的建議在工程技術、法律及管理上存在一定困難,可行性較低。而擴闊嚤囉園路的建議則具可行性,對區內空氣流動、採光及交通條件有正面作用。故採納業權人的建議,編製新草案。

但業權人在新草案公示期間再向當局提出異議,不滿新草案變相令他們再割讓500多平方米土地用作擴闊道路,令可建樓面面積減少。張潤民指,新草案是因應業權人所提交的交通建議方案進行修改,但業權人又對此提出異議,似乎是業權人對自己提出的方案有變卦或新想法。

會上交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鄺偉卓則指,去年5月城規會通過了2014年編製的草案,交局作為城規會一份子,認同2014年方案已符合交通的要求,毋須製作新草案再交城規會討論。他亦指,去年討論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內已對嚤囉園路擴闊至9米,當中包括2米的行人路,以及7米的雙向行車線。若將嚤囉園路擴闊成3線行車,但週邊道路沒有一同擴闊,將會令週邊道路形成交通瓶頸。加上鄰近道路亦無條件擴闊,單純擴闊嚤囉園路,在交通上未必最好。

委員陳德勝及李熙爗要求政府提供擴闊道路後的交通流量數據。委員利安豪認為,擴闊嚤囉園路不應由業權人「話加就加」,業權人不一定具備相關專業人士協助研究週邊車流量的影響,應由政府主動去研究週邊道路與嚤囉園路接駁的交通流量情況。委員胡玉沛就認為今次的修訂對於城規會的認受性,以及對申請人的公平性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又質疑申請人提出將嚤囉園路擴闊成3線,除了有利地段內交通的疏散外,看不到任何對公共利益有利的地方。

委員謝思訓則認為,不同界別人士均質疑為何城規會審批規劃條件圖的速度甚慢?他指出,上次城規會投票通過嚤囉園規劃條件圖草案至今已1年,今次再退回研究,是否又意味著又要再拖1年?委員梁慶球認為,嚤囉園草案去年已經城規會充份討論,並投票通過。若有重大修改當然要由頭行程序,但他認為新草案只涉及一條道路的修改,「1年前傾好咗,1年後由頭拎返出嚟,我覺得有問題。」

城規會主席、工務局長李燦烽回應指,由於拓闊道路涉及割街、拓闊、地界等問題,當中有數百平方米的土地出現改變,顯然涉及重大修改,有必要再公示並交城規會討論。他亦指,會上委員提出的眾多疑問,因缺乏數據難以解答,難深入討論。建議將規劃條件圖草案退回工務局作交通定量分析,待整理委員提出疑問,會研究下次討論的廣度及深度。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