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龍公屋項目 若環評顯示不宜居住怎辦? 羅立文:咪唔起囉

偉龍公屋項目爭議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791

時間:2017年05月26日 19:19

資料圖片

政府決定於氹仔偉龍馬路地段興建8,000個公屋單位,社會質疑地段鄰近機場及垃圾焚化中心等厭惡性設施,研究指焚化爐週邊居民的患癌機會將會大增。在第2日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直選議員梁榮仔及區錦新就偉龍地段的環境問題提出質詢。梁榮仔促請政府交代有甚麼科學可行的措施,來防止或減低焚化爐、機場對民居造成的環境及噪音污染?而區錦新則要求政府交代對偉龍公屋項目有否進行環境評估、噪音測試及空氣測試?又問及政府能否提供2009年原「御海南灣」項目的環評報告?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梁榮仔口頭質詢時表示,建設發展辦公室將於短期內對偉龍公屋項目進行研究招標,研究主要涉及環境評估包括機場噪音、焚化爐、污水廠、交通流量評估、風流動評估、社會設施及其他設施的佈置等。但他指,雖然建設辦正準備招標文件將研究外判,「做完(研究)我乜都可以答,但未做我乜都唔識答。」

梁榮仔追問,一旦完成環評後發現偉龍地段不適合居住「點算?」羅立文回應指,若環評結論證實偉龍地段不適合與建公屋,「咪唔起囉。如果唔適合,我哋唔會亂咁起、夾硬起。偉龍要起幾多、起幾高、起幾密、起幾多社會設計,就要先做詳細設計,未做設計我答唔到。」

而環保局副局長黃蔓紅回應區錦新的質詢時指,政府從2009年開始推進環評工作,2011年推出環評指引。原「御海南灣」項目在規劃時,當局有因應其設計及要求進行環評報告。但就未有回應是否公佈相關環評。

偉龍公屋鄰近舊堆填區?羅立文:非也

直選議員麥瑞權表示,雞頸山過往是垃圾堆填區,許多垃圾包括醫療廢料在未經處理下就在該處堆填,憂慮會成為偉龍公屋的「計時炸彈」,促請政府進行環評時要多加考慮。羅立文澄清,政府計劃興建的偉龍公屋地段並非位處原來垃圾堆填區的位置,「去到氣象局嗰邊先係,氣象局坐住啲垃圾。」

焚化爐遷離北安?羅:未有計劃

直選議員吳國昌指出,不少反對偉龍公屋的意見憂慮焚化爐廢氣對居民的長遠影響,促請政府針對這方面進行評估。並問及政府是否有計劃將焚化爐遷往更偏遠的地區,如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羅立文重申,環評報告將會顧及焚化爐及機場等各個方面。又指政府未有計劃遷走焚化爐,因本澳的「地方唔多」,《五年規劃》中的焚化爐擴建計劃亦是原址擴建。

梁安琪倡建青年宿舍 羅:研究中

另外,直選議員梁安琪及官委議員劉永誠則建議當局應在偉龍地段規劃興建青年宿舍,梁安琪認為,偉龍地段很適合興建青年宿舍,「起公屋又驚對市民健康不利,做商業又唔得。青年宿舍只係暫住性,又可以幫到佢哋(青年)出嚟就業,又唔使咁緊張搵地方住。」促請政府規劃時應將青年宿舍納入考慮之列。羅立文則沒有詳細回應,僅指會將青年宿舍納入研究。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