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頭盔法規先勸喻半年再視情況執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714

時間:2017年05月22日 15:15

電單車頭盔安全標準法規將於下月13日起生效,不少市民都批評政府做法擾民。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強調,立法原意是保障電單車使用者安全。他指出, 2016年涉及道路駕駛意外身亡有9人,比2015年減少6人,總體的交通意外數字亦減少兩成。今年首四個月涉及電單車意外比去年同期減少10%。現時在澳門售賣的電單車頭盔基本上都是符合規格,市民無需過份擔心。當局會與警方配合,法規實施的首半年會以勸喻及加強教育電單車頭盔使用者為目標,之後視乎實際情況再加強執罰。

林衍新又稱,頭盔經銷商若引進不合格的頭盔,按現行法行無任何處罰手段,當局會加快研究在入口電單車頭盔時需要有特別許可,但現階段不能作任何承諾。他說,不禁止入口頭盔是希望為市民留有彈性空間,「例如去日本美國歐洲,見到靚既電單車頭盔希望買返澳門,如果實施管制之後就可能會造成不便。」

現時的頭盔標籤五花八門,有社會意見認為政府應在進口頭盔時統一派發標籤。林衍新回應稱,各個地區的製造商都有不同的標籤,當局會在網站上載有關資料,市民有不清晰的話可以自行上網查詢,當局亦會聯同不同的社團加強宣傳認識標籤的問題。

另外,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表示,局方已就相關法規訂定執法的處理方式,會先向駕駛者索取資料,駕駛者再到交通事務局核實頭盔是否符合標準,交通廳在收到核實結果後再決定是否檢控。他說,警方會先以宣傳教育為主,輔以執法,希望能夠保障電單車駕駛者和乘客安全。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