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個案摘錄

2017-05-19 警鐘長鳴 專題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643

時間:2017年05月20日 13:13

 

2014-12-30
特警涉性侵多名未成年少女法辦

司警揭發1名治安警特警隊員長期透過社交網站誘取大量少女的不雅照片及視頻,並自2013年中至2014年期間,多次以有關照片要脅及姦淫多名未成年女性。遂於2014年12月28日採取行動將其拘捕,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治安警亦已就涉事特警的不法行為,展開紀律程序。法院最終裁定該警員罪成,因嚴重影響保安部隊的形象及威信。保安司長於2016年9月5日對其作出撤職批示。

 

2015-04-30
交通警員涉嫌執法瀆職法辦

廉署於2014年1月揭發兩名治安警交通廳警員在對青洲附近街道的違泊車輛作出檢控時,故意不對一輛屬同僚所有的違例車輛進行票控,及後基於途人指證,又刻意開出填寫錯誤車輛資料的罰單,意圖使違例泊車的同僚免於受罰,涉嫌觸犯了公務員所實施之偽造罪及瀆職罪。廉署完成偵查後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治安警察局亦於事發後對涉事警員提起紀律程序。初級法院最終判2名嫌疑人罪名不成立。

而治安警在紀律調查方面,證實其中一名嫌疑人在工作中存有疏忽及違紀行為,副局長於2016年12月06日對其處以「罰款」之紀律處分,而另一名嫌疑人證實沒有作出違紀行為,因此將其涉及部份作「歸檔」處理。

 

2015-12-17
司法警察局刑事偵查員涉詐騙被捕

司警局一名刑事偵查員涉嫌伙同其女友以介紹工作為名騙取介紹費,共有320名內地人受騙,涉及金額合共150萬元人民幣。司警局於2015年12月16日將該名刑事偵查員及其女友拘捕,並於12月17日以詐騙罪(相當巨額)將2人移送檢察院偵辦。司警局於2015年12月17日對該名刑事偵查員開立紀律程序卷宗,依法調查有關違紀違規行為。經保安司司長批准,於2016年1月1日對涉事人員採取防範性停職措施;在90日的法定防範性停職期滿後,涉事人員被安排擔任與預防和調查犯罪沒有直接相關的工作。結果有待公佈。

 

2016-01-19
6名執法人員涉組織犯罪集團

司法警察局早前調查一宗黑社會案件時,發現一個由6名治安警員組成的犯罪集團,多次濫用職權及利用職務之便,向犯罪份子作出包庇、袒護等違法違紀行為,包括不法查核被調查人士資料、泄露他人出入境記錄、向犯罪份子通風報信、不法披露案情,甚至協助他人非法進出本澳、妨礙禁入境措施執行等。初級法院於2017年5月5日就案件作出判決,6名現職及退休人員分別被判處1年9個月至15年不等的徒刑。

 

2016-12-01
海關一名主管人員涉假卡犯罪集團案被捕

司警較早前偵破一宗假卡犯罪集團案時,發現海關一名周姓廳長涉嫌參與假卡犯罪活動,於是將其拘捕,其除了涉嫌進行假卡交易外,更協助假卡集團進行「試卡」動作。該人員涉嫌於2016年3月協助假卡集團進行5筆假卡交易,其中2筆交易成功,3筆不成功。根據保安司司長批示,由2016年12月7日起終止該名人員擔任廳長職務的定期委任。

 

2017-05-15
3名執法人員涉組織犯罪集團

司警局發現有治安警員涉嫌組成犯罪集團,接受他人利益,濫用職權和利用職務之便,多次向活躍於賭場人士提供偽造出入境記錄、不法披露他人出入境資料、運送逾期逗留人士到出入境口岸並協助其非法離開澳門等犯罪活動。司警採取行動,在氹仔及路氹區拘捕3名治安警首席警員,在3名涉案人家中搜出涉及犯罪所得的金錢。司警以犯罪集團、瀆職、受賄作不法行為、電腦偽造、收留及違反保密等罪將三人移送檢察院處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