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廢料管理制度何時出台? 環保局:爭取2018年進入立法程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463

時間:2017年05月6日 16:16

資料圖片

位於機場旁邊的建築廢料堆填區容量已經爆滿,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曾透露,過去兩年多建築廢料堆填區高度已升高2.5米至約20米,遲早出問題,若廢料「跣落來」亦會影響機場。議員李靜儀3月書面質詢當局,《建築廢料管理制度》諮詢總結報告顯示,有關落實建築廢料堆填區收費計劃方面,基本獲得社會共識,究竟當局會否抓緊有關立法工作,確保相關法規今年度能夠出台,透過經濟手段促使社會各方共同做好源頭減廢的工作,稍稍紓緩廢料堆填區的滿瀉危機?

環保局長譚偉文回覆李靜儀質詢時表示,2016年建築廢料堆填區的接收量較2015年下降約3成,而2017年至2月與去年同比下降約4成。隨著2017年初公佈《建築廢料管理制度》諮詢總結報告後,政府正展開立法工作,爭取在2018年進入立法程序。

李靜儀亦在書面質詢中提到,建築廢料堆填區相關配套設施的建成日期較原計劃已延遲多時,究竟政府會如何統籌各部門通力合作,確保惰性拆建物料篩選設施之建設不再拖延?譚偉文回應指,因應相關配套設施設於堆填區內,須先確保堆填區日常運作不受影響,以及進行地質改良,才具備條件興建篩選設施及配套設施。相關部門已就地質改良的安排進行協調溝通,當局亦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以確保項目的可操作性。

另外,李靜儀問到有關區域合作處理經篩選的拆建物料的再利用問題,粵澳雙方有否進一步的商討結果?有否具體的落實時間表?譚偉文指,惰性拆建物料跨區再利用項目涉粵澳區域合作,需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及商討落實項目在內地的具體接收地點。當局在推進相關項目在本澳的硬件建設同時,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力爭項目於2019年正式投入運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