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可請幾多人? 陳司:跟公務員總編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358

時間:2017年04月28日 21:21

文化司三名前及現任局長和副長因涉違規請人被提起紀律程序調查,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於上午受訪時表示,不建議由該司負責,以免被外界誤解是「自己人查自己人」。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今日下午受訪時,被問到會否負責有關調查時指,會尊重社文司司長安排,但暫未收到有關要求,又指文化局的人員數目應依循公務員總編制。

以往行政法務司曾跨司負責特區在位官員的紀律調查,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被問到,今次調查文化局違規請人事件是否亦將由該司處理時指,只要負責的部門符合調查員資格即可,不一定都由行政法務司負責,要先等社會文化司進行程序。而對於文化局建議暫時以勞動合同的方式,聘請其餘以勞務方式聘用的人員,社文司早前表示將送交行政公職局聽取意見,陳海帆指,每個部門有自己的招聘權力,公職局的責任是協助部門正確理解相關法律,並不適合判斷一個個案是否適合用某個合同。

文化局以取得勞務方式大量聘用工作人員,是否代表中央招聘形同虛設?陳海帆指,勞務取得制度用於取得外判服務,而中央招聘用於招聘政府人員,不能因為有部門沒正確解讀而認為中央招聘沒效。「廉署曾幾次指引、勸喻,亦正確演繹了制度應該怎樣去執行,說得很清楚,所以只要正確去執行制度便不會出現問題。」至於文化局的編制可聘請多少人員,她指政府是以2016年公務員總編制的3萬6163人作為基數進行編制,所以文化局的人員編制亦固定在其中,「要在這框架下請人。」

另外,對於政府與家禽業界未有共識便決定實行「人禽分隔」,陳海帆強調是基於公眾利益,指由2001年發現禽流感至今,從沒試過於12個月內集中銷毀了5次家禽,亦是首次出現從業者感染禽流感,形容情況嚴重,又指內地和香港專家都認為人禽分隔是唯一最有效方法。陳海帆表示,民署會持續與業界溝通,如業界不希望轉型,政府可再看有沒有其他援助,「但補償會是一筆過的補償。」

donation-ad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