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起食用活禽正式絕跡澳門 民署︰冰鮮雞也有禽流感風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340

時間:2017年04月28日 17:17

民政總署宣佈,由五月一日起,正式實施「人禽分隔」措施,停止本澳所有食用活禽交易及售賣活動。民署稱,有關決定是基於公共衛生的考慮和實際防疫需要。至於冰鮮禽進口方面,民署希望流程可縮短至即日運送,保持雞肉有良好鮮度,會與內地檢驗檢疫部門溝通,但未有落實時間表,最終要由市場決定。被問到食用冰鮮禽是否就百分百安全?民署表示,已屠宰的禽類亦可能帶有禽流感病毒,不可能做到零風險,清洗乾淨以及徹底煮熟是最大保障。

至於家禽業界及市民都有不少反對意見,認為本地檢疫更有保障,今次決定是否霸王硬上弓?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表示,業界的立場好明確就是要恢復活禽供應,但民署未必可以百分百保證市場售賣的活禽無問題,人禽分隔是最有效的措施。「希望大家理解,在食用習慣和衛生健康的大前提,我相信大家都識點樣取捨。」

此外,因之前禽流感停售活禽而對家禽業界造成影響,民署將會向約250名從業員發放由 2月 7日至 4月底每人每天 200元補助,合共約434萬元;補償67名批發及零售商的殺雞費用則約為185萬元。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又表示,樂意與業界商討將來的退場和援助方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