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飯店立面是拆是毀? 林發欽促當局全面交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304

時間:2017年04月26日 19:19

 

法定文物六國飯店立面疑被違規拆毀,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但政府近日的回應依然不清不楚。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林發欽認為,事件反映社會高度關注澳門的文物保育狀況,但當局在公佈有關資訊時不夠及時、不夠清晰,亦不夠全面。「到底立面是清拆,還是不斷剝落而損毀?工程是修復還是建設?這些都不清楚。」他說,相關部門無理由隱瞞,文化局應聯同工務局公佈全面的資訊,包括六國飯店由90年代到現在的保存狀況的發展過程,以釋除社會疑慮,從而令事件更容易被討論。林發欽說,近年社會對於保育文物的取態基本一致,良好的社會討論有利於保護整個澳門歷史文化遺產,突顯社區多元文化,以及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林發欽表示,大約在2005年時曾到六國飯店考察,當時已有鐵支架承托住有關建築物的立面。雖然六國飯店屬私人業權,主導發展權在業權人手上。但既然己被列為文物,政府就有責任監察和鼓勵業權人更好地發展利用有關建築。今次事件無論是文化局、工務局、還是業權人都應該盡快修復活化使用,這對附近一帶的社區經濟發展有好大的助益。

「令人納悶和疑惑的是,一個咁好的地段,一段咁漫長的時間,經濟咁蓬勃發展,點解一直會荒廢係到?」林發欽質疑,因為在文物保護政策和監察之下,業權人覺得發展文物建築成本高,但營利空間少。因此,寧可荒廢都不發展。「在高度敏感的文物保護和監察之下,大家都覺得唔做就無問題,但這反而會大面積影響整個社會的文物發展。」

六國飯店外立面現狀

他指出,日後澳門文物會不斷增加,假若仍停留在以前的思維,好容易私人業權人不願意將歷史建築納入文物清單,這無助更好地保護城市更多文物遺產。因此,澳門文物保育政策需要有一些大膽提議,民間、政府、業權人之間的互信需要加強,基於澳門的整體利益,尋求多方共贏的發展方向,在符合法律的規定和保育的原則,應該鼓勵業權人大力發展文物建築。「可以考慮一下在政策或資金上支持業權人發展本身的建築,否則不單會影響現行清單的建築,還會影響日後的文物評定程序。」據他了解,不少業權人都擔心自己的物業被納入評定程序,這會容易令歷史建築錯失更好的保護。「所有舊建築都唔郁,並非對澳門最有利的發展。」

至於鄰近六國飯店的新建築,其外觀被質疑與相鄰建築格格不入,令社會擔心按若這種發展趨勢,新馬路的原有風貌將不復存在。林發欽表示,社會對有關建築不滿意,政府應該反思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建築師亦應多提意見。他認為,整個新馬路的發展應該要維持整個片區要有相同的建築風格,並盡可能保留舊貌,才能將整個城市的文物脈絡保存下來。「除非倒塌或者已經不可修復,否則立面修復應該是基本要求。」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