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引入違令罪、大幅調升罰金打擊霸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223

時間:2017年04月21日 19:19

圖片:工務局

直選議員何潤生在特首答問大會上表示,日前當局表示至今已收回63幅被非法霸佔的土地,面積合共約33.6萬平方米。雖然社會對於政府收回霸地表示支持,然而一幅位於氹仔鬧市,面積達2,900平方米的土地實際被非法佔用多年,但當局卻直到近日才收回。不僅導致公共資源長期無法得到有效利用,令土地資源供應緊缺的問題持續加劇,亦令社會質疑政府對國有土地被非法佔用情況缺少全面、系統的檢測。

他亦指,當局近年在閒置土地、收回霸地的工作上,往往只會披露地段面積、地點等基礎訊息,對地段的規劃用途卻遲遲未公佈。鍳於當前經濟、民生土地供應的矛盾突出,保障必要的公屋、民生、交通基建等建設用地的難道加大。他問及現時有多少霸地尚待收回?如何進一步加強對霸地的巡查及監督,提升打擊力度,確保土地得以善用?今後如何透過所收回土地的重新規劃利用,積極落實經濟、民生各項土地供應,保障民生用地能長期優先供應?

特首崔世安回應指,為確保國有土地不被佔用,政府展開了恆常的巡查監察工作,透過跨部門機制逐步清遷收回霸地。他亦指,新《土地法》引入違令罪及大幅調高非法佔用國有土地的罰金。罰金與被佔用土地面積掛勾,最高可達300萬元。而政府執行清遷工作後,違法佔用人須在指定期限內繳付清遷費及保管費用。被收回土地會按照情況規劃利用,若有條件會優先考慮興建公屋及公共設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