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廠皆地標 荔枝碗地段潛力巨大

048 拒絕遺忘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138

時間:2017年04月19日 13:13

荔枝碗位處路環西邊,佔地約五萬平方米,遙望橫琴,分別與路環碼頭與船人街,另一邊則通往聯生工業邨及石排灣馬路。荔枝碗以一條既窄又長的道路貫穿,闊度大約只容一輛私家車單向通過。而在路環區,有名氣的漢記咖啡外,更有美麗的人文景觀及不少著名旅遊景點、食肆及旅遊配套等。當中包括譚公廟、聖方濟各聖堂、安德魯餅店、路環碼頭等。據悉,紅酒博物館亦將遷至該附近一帶。而去年11月開通「澳門中山遊艇自由行」後,多艘遊艇亦可停泊於聯生工業邨對開的泊位。

事實上,荔枝碗位處路環西邊的中心地帶。若從路氹金光大道到達路環後再走到石排灣馬路,會途經熊貓館、媽祖文化村,金豐南岸、疊石塘山等。而政府於2012年亦曾提出重整與荔枝碗相鄰的船人街,保育棚屋。這份《路環舊市區船人街西側重整規劃研究》提議設立評分委員會,「以租賃方式提供開放的使用權及營運權予公眾,藉此有系統地維持本區的傳統文化,並有序地引入創意文化商業活動,以達到持續發展及真正的活化」。由於涉及居民搬遷問題,加上社會爭議甚大,最後不了了之。

有分析指,若荔枝碗地段被開發,並連接石排灣馬路與船人街一帶,將可為「遊艇自由行」提供更多休閒旅遊配套,同時為開發路環打開缺口。事實上,在海事局清拆船廠後發出的新聞稿就表示:「為完善荔枝碗及周邊區域的發展需要,土地工務運輸局將牽頭招標展開規劃研究,藉著擴大規劃範圍,並結合地區情況,以便能整體考慮相關片區的道路和公共基礎設施的佈局,配合路環舊市區的可持續發展需要,未來市民和旅客也能享用一個更優質的空間。」

曾有本地資深地產界人士認為,荔枝碗屬灘塗,商業價值不大,較適合作休憩文化用途;而參考旁邊區域限高及地理條件,有規劃師認為荔枝碗難作大規模發展;不過,亦有分析指,荔枝碗即使現時是灘塗,亦可透過政府作改變用途,價值就不可同日而語;據指亦有測量師在賭收高企時曾粗略估算,若聯同路環一帶的豪宅及各項發展配套該地可值200億,眾說紛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