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指學校「軟性威逼」教師簽署立會選舉提名表 「選舉監察」促政府發指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148

時間:2017年04月19日 18:18

「澳門選舉監察」表示收到三宗「報料」,指有學校涉嫌向教師施壓,要求教師在參選立法會的提名表簽名。「選舉監察」負責人周庭希促請政府向相關機構發出明確訊息,不應濫用由公帑支持的傭僱關係索取政治聯繫。

周庭希表示,「澳門選舉監察」自4月10日啟用後,收到三宗有學校涉嫌「軟性威逼」老師簽署立會選舉提名表的「報料」。三宗投訴涉及兩間學校,一間位於澳門半島,一間位於氹仔。其中包括學校中層管理人員要求教師在其面前簽署提名表,或在教師之間分發已有其他簽名的提名表。他指出,「簽署提名表」不僅代表市民同意提名名單,亦包括明示同意成為該提名委員會之成員;而提名委員會成員的身份是一種政治聯繫,成員亦不可向其他參選組別(即由其他提名委員會提交之名單)捐款,但不少澳門市民並不清楚「簽提名表」背後的意義及其重要性。

周庭希直指,澳門的政治組織、慈善團體、社會服務機構、同郷會、辦學團體之間限線模糊不清,不少有關組織受政府公帑支持營運,即其僱員由公帑支薪,同時可能會被機構要求去為組織的政治目的及利益服務。他促請教青局、社工局、選管會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向所有收取公帑資助支薪的機構發出明確訊息,不應濫用由公帑支持的傭僱關係索取政治聯繫。「選舉監察」亦將會向有關當局遞信反映情況,如政府沒有相應行動,不排除會進一步公開投訴內容,包括學校的名字。

他又認為,澳門立法會選舉的不公,主要集中於競選活動期間。「選舉監察」是一個監察平台,讓公眾可放心提供資料或「告密」。他表示,個案的處理方式會視乎情況而定,不一定會即時全部公開,但有關資料在立法會選舉結束後將向公眾交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澳門選舉監察」負責人周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