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910宗 近年新高 廉政報告:涉案公共部門更廣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844

時間:2017年04月5日 12:12

廉政公署發表《2016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指2016 年共接獲 910 宗投訴及舉報個案,按年增加14.7%,亦是自2012年新高。當中案件涉及的公共部門更廣泛,採購及招聘問題亦較為突出。

報告提到,2016 年全年偵查的刑事案件仍以公務員犯罪為主,且首次偵破了檢察院前領導人的涉貪案件;私營部門的刑事舉報和偵結案件數量略有回升,較 2015 年之前的私營部門賄賂犯罪案件寥寥無幾的情況有所 改變。同時,案件涉及的公共部門更廣泛,相對往年的案件偏重於紀律部隊的情況,2016 年的刑事案件涉及到不同範疇的部門,例如:民政總署、衛生局、社會工作局、海事及水務局、房屋局等,而偵結案件的社會影響較大,往往由一案的偵破引發多宗同類的舉報。而2016 年共接獲 910 宗投訴及舉報個案,其中開立刑事案件 252 宗,行政申訴案件 658 宗。

廉署又指,在處理申訴個案時發現,公共部門在購買服務時將具有連續性的服務購置合同「斬件」,以規避公開競投或簽訂公證合同的法律規定,或不依法進行詢價程序,藉似是而非的理由將服務直接判給的問題比較突出。認為現行的公共服務採購制度已經嚴重滯後,行政當局需因應社會發展的現實狀況,盡快對第122/84/M號法令及其配套法規作出調整,在簡化公共採購程序的同時,強化相應的監督及核查機制。

另外,報告指出部分公共部門在以開考方式招聘人員時,典試委員會對法律規定認識不清,對投考條件把關不嚴,導致開考過程出現瑕疵,影響招聘程序的公正性,希望將來負責統一管理開考專業或職務能力考試的各用人部門,能夠嚴格依法辦事,公開、公平、公正地做好招聘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