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討論偉龍馬路公屋項目 多名委員反對限高155米 憂影響景觀

偉龍公屋項目爭議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873

時間:2017年04月5日 20:20

城規會召開會議討論偉龍馬路公屋項目的規劃條件圖草案,討論歷時達2小時。有別於過往委員要求舉手發言,城規會新任主席、工務局長李燦烽表示,因地段面積及項目規模甚大,「呢個係一件大事」,邀請每個委員均發表意見。委員的意見主要圍繞公屋項目的限高、對大潭山景觀的影響、房屋類型、交通承載力等議題。

討論期間,多名委員對項目的樓宇最大許可高度分別為155米及90米表示保留或反對,其中委員胡玉沛表示,大潭山最高點的海拔高度為157米,而大潭山環山徑、燒烤區等設施的高度約為78至90米,若公屋塔樓樓高達155米,勢必遮擋大潭山向外的開揚景觀。委員鄭德華亦指,大潭山景觀「無咗就不能回復」,促當局保護景觀。委員林倫偉則認同應在地段起公屋,但反對樓高155米,「90米亦難以接受」,認為此舉將會令大潭山變成兩批超高樓當中的「隧道」、「盆地」。

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回應指,規劃條件圖草案所建議的樓高,高度源自航空役權要求,是法律訂定的最大高度,一旦超出高度就會影響航空安全。當局所設計的建築方案還要遵守如街影條例、消防條例等法律法規。並指明白項目接近環境敏感的個體,當局會在設計初步建築方案後進行環評、空氣流動及交通影響評估。若方案未能滿足三方面評估的要求,即說明方案不可行,屆時會檢視包括高度和整個發展強度等,在未能符合方面作針對性調整。而李燦烽亦指,當局未來會將三方面的評估報告交城規會討論。

預留土地讓大潭山隧道通過 張潤民:出入口非在偉龍馬路

張潤民亦指,地段內將會預留土地讓將來的大潭山隧道在地底通過,並指大潭山隧道的出入口將會位處機場大馬路,車輛毋須在偉龍馬路進入隧道,將來的交通影響評估將會提及大潭山隧道對偉龍馬路交通的影響。

偉龍地段不適合建社屋?委員倡發展新類型房屋

在城規會上次討論偉龍馬路公屋項目時,不少委員都對地段用作興建公屋持反對意見。而在今次會議中,亦有委員對擬建的公屋類型發表意見。委員梁頌衍認為,偉龍馬路地段遠離社區,交通配套不足,若興建社屋將難滿足基層居民需求,居民可能要跨區上班上學,對交通帶來壓力。委員謝思訓建議政府可將地段規劃成「先租後買」等新類型房屋。委員梁慶球則建議當局在該地段發展「澳人澳地」房屋,以低於市場價格賣給中等收入居民。委員梁倩文亦認為,當局應研究新類型公屋類別照顧夾心階層。

遠離現有社區 成石排灣翻版?委員籲汲取教訓

另外,委員麥瑞權及華年達同樣關注到公屋項目的社區設施問題,麥瑞權指,石排灣公屋群入伙後,社區配套設施跟不上,認為當局應多披露相關訊息予市民。而華年達則指,當局應汲取石排灣公屋缺乏社區設施的教訓,不可再重蹈覆轍。他又質疑,當局不會開挖地庫,是否意味著公屋項目不會設有停車場?

李燦烽回應指,石排灣公屋入伙後,社區配套設施跟不上,是人為、管理上的問題。當局會吸收經驗,「有條件做好啲。」而張潤民回應停車場問題時指,偉龍馬路公屋項目的停車場會利用裙樓空間去興建。當局評估後會預留25,000平方米的社會設施用地,並確保停車場可以放置在裙樓當中。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