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土地法》會議錄音報告出爐 賀一誠︰意見書與政府立法原意一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765

時間:2017年03月31日 21:21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在口頭質詢大會結束後,向議員派發有關翻聽新《土地法》立法過程會議錄音報告。賀一誠表示,立法會已完成重聽43次關於審議新土地法會議錄音,結果顯示當時委員會意見書與政府的立法原意相同。

據了解,從重聽的錄音顯示,前任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在與立法會一常討論《土地法》法案的過程中,並没有作出任何承諾有「活門」解決個案,且堅持個案是未知數,在新的土地法是無法為不同情況的個案設不同條款。至於如果發現個案問題,則用土地法第55條中是否達公共利益之條款作研究。

立法會今次花費超過半年時間翻聽會議錄音,主要是因為去年官委議員唐曉晴提出有關鬆綁新《土地法》的「解釋性」法案。但經立法會顧問團研究後,指出有關法案屬「創新性」法案,亦涉及政府政策,因此,需要取得行政長官書面同意才能交大會討論。但唐曉晴既不願去取書面同意,又不願撤案,因此,立法會決定翻聽錄音,檢視委員會的意見是否與政府的立法原意一致。

賀一誠又表示,有部份議員申請要親自翻聽錄音,這是可以的。他說︰議錄音報告全部都是實事求是,經得起考驗。有關報告的中葡文版本都已上載立法會網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