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涉打壓集會自由 學社促請廉署介入調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726

時間:2017年03月30日 15:15

 

新澳門學社到廉署遞信,不滿治安警禁止他們在集會時使用揚聲器,並無理威嚇聲稱要作出檢控,認為警方干預集會自由,嚴重侵犯澳門居民的權利,要求廉署入調查,並直接向警方發出勸喻,以促使其糾正打壓集會自由的行為。學社副理事長周庭希表示,警方近年不斷有小動作逐步縮窄公民權利,情況令擔憂,市民應該要提高警惕。他說︰「公民權利並不會一夜消失,自由是一步一步被侵蝕,若果不捍衛我們的集會自由、言論自由的話,當被蝕到所餘無幾時才後悔已太遲。」

周庭希表示,上週五 (24日) 學社在氹仔花城公園集會,為今年選舉政綱徵集民意期間,曾有警員出現阻止集會人士使用揚聲器,並聲稱若果不從會被檢控。但該名警員無法解釋法律理據,只稱「上司不准」,又指他們在集會預告中並無告知會使用揚聲器,雙方爭執約半小時後,該警員沒有採取進一步行動就離開。

周庭希指出,法律規定當局可限制集會時間和空間,但除武器外,並無允許限制集會人士使用的器材。而警方現場派出警員以口頭告並以檢控作威嚇來施加限制,除了剝奪了集會發起人對該限制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的權利之外,亦是侵犯居民受《基本法》保障的集會自由。學社促請廉署勸喻警方,糾正打壓集會自由的行為。

周庭希又指出,近年警方不斷購買價值不菲的重型封路車、水炮車等等應對大型暴動的重型裝備。他說︰「難以想像澳門有需要用到呢啲裝備,澳門係咪有大型暴動的風險?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要出來向公眾解釋清楚。」周庭希質疑,當局是希望透過這些舉措對市民起到震懾作用,不想居民行使權利,參與示威遊行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