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乳師行業「無王管」 譚俊榮:若涉針灸注射將依法處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734

時間:2017年03月30日 19:19

網絡圖片

直選議員黃潔貞在口頭質詢中指出,隨著本澳市民教育水平提升,在當局及民間團體推動下,母乳餵哺逐漸普及。但有母乳媽媽反映,社會對母乳餵哺不友善,社區環境及醫護人員無法配合母乳餵哺等問題,影響她們堅持餵哺的意欲,使持續餵哺母乳率偏低。她提到,部分母乳媽媽反映,部分醫護人員的母乳知識不夠「貼地」,不能為母乳媽媽提供正確建議。而醫護人員在進行醫療行為時,亦缺乏關注母乳餵哺的意識,更令部分母乳媽媽自行尋找「催乳師」諮詢,甚至進行一些效果不明的治療,產生不良的後果。

黃潔貞指出,現時本澳並無「催乳師」的專業認證制度,她們能否勝任相關工作,外界不得而知。而當局得知狀況後,只是回應當局正就非註冊醫療人員行業規管進行研究,將來會推出措施規範,可見這種影響母嬰健康的催乳服務現時仍是「無王管」。她促請政府交代如何處理這些服務?現階段曾否主動作出調查?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指,根據第84/90/M號法令,私人提供衛生護理服務的註冊人員類別中並沒有「催乳師」一項。衛生局一直關注社會上出現自稱「催乳師」的人士及相關培訓課程,有關課程並無統一規範及認受性。然而,若相關人士如施行針灸、注射等侵入性操作,則屬醫療行為,若衛生局收到懷疑非法提供衛生護理服務的投訴時,將展開調查跟進並依法處罰。呼籲母親若遇到餵哺母乳或乳腺問題時,應諮詢專業醫護人員而非坊間的「催乳師」。

政府部門母乳餵哺室未滿足需要 譚:餵哺室指引已送各部門

黃潔貞亦指,近年當局積極推動政府部門設置哺乳室,現時哺乳室主要集中在社文司轄下部門,至近日財政局大樓設置哺乳室於開放時間供市民使用,但有母乳媽媽認為其開放時間未能滿足需要,反映母乳設施指引在不同政府部門操作有落差。

譚俊榮回應指,衛生局一直致力推廣母乳餵哺,制定了《母乳餵哺室設備及管理標準指引》,循序漸進設母乳餵哺室。去年社文司率先推動轄下部門增加母乳餵哺空間,截至今年2月,已有14個部門合共設置86間餵哺室,其中74間對外開放,尚有5間稍後開放。而其他政府部門如工務局、治安警、民署、財政局及身份證明局等多個部門已設母乳餵哺室。另外,現時亦有20個私人企業合共設有24間合標準的母乳餵哺室。

他亦指,行政公職局已於今年3月3日透過公函將指引送達各公共部門進行內部推廣,鼓勵有條件的部門設置餵哺室及相關設施。同時亦收集各部門設母乳餵哺室的情況及未來規劃,以便作進一步跟進。由於不少公共部門的辦公地點及接待環境暫未具條件設立餵哺室,短期內不會強制部門設餵哺室,但各部門日後在新設辦公或服務設施時,將盡力劃設符合標準指引的餵哺室。

奶粉廣告欠規範、涉誇大 譚:去年四成奶粉廣告不符規定

另外,黃潔貞亦指,本澳欠缺對配方奶粉廣告宣傳的相關規範,導致奶粉廣告舖天蓋地,且內容有誇大之嫌,容易誤導消費者。促當局交代會否落實限制奶粉廣告?譚俊榮回應指,政府配合世衛《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一律禁止6個月或以下的嬰兒奶粉廣告在本澳境內宣傳推廣,其他奶粉廣告則須經衛生局預先許可才能發佈。去年當局收到230份奶粉廣告申請,當中有四成、即86份不符合相關規定。

他亦指,政府正研究進一步收緊奶粉廣告的發佈限制,如有需要將考慮修法。但衛生局無權監管境外奶粉廣告,因此將持續進行宣傳教育,提高居民辨識不良廣告的能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