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荔枝碗2船廠花費百萬 黃穗文:剩下9船廠朝清拆方向去行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349

時間:2017年03月19日 19:19

海事及水務局上週突然清拆路環荔枝碗2間船廠,引起社會極大迴響,坊間關注剩下9間船廠會如何處理。事隔個多禮拜,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受訪時表示,上週清拆2間船廠的支出約100萬元。剩下9間船廠正在進行程序,會朝著清拆的方向去行,並與工務部門研究後再向社會公佈。當局一直宣稱荔枝碗船廠為「危樓」,卻一直沒有公佈驗樓報告說服公眾。黃穗文卻指船廠「唔係樓而係棚架」,又將個球抛到工務局身上,指技術問題要由技術員解釋,「佢哋有專業資格,亦有危險檢驗小組,呢個我係外行。」

村民曾經質疑,海事局聲稱船廠的地段及上蓋業權均屬政府,為何政府不承擔維修加固責任?黃穗文反駁指,按照臨時佔用准照的條款規定,佔用人有責任對船廠進行維修保養,如佔用人要加建或改建船廠,需要向政府申請並獲批後,按政府要求改建、加建。黃穗文強調,作為公共部門對船廠有「情意結」,「但係公共安全,如果跌咗一舊落嚟傷到人,邊個負責?安全同保育要有平衡,希望大家明白呢一點。」

社會質疑為何海事局不事先加固船廠,導致船廠狀況變差?黃穗文謂:「我加固咗,以後點做?呢筆數政府要出錢,9間船廠嘅未來都未清楚時,咁對政府開支嚟講係咪浪費?」又指海事局非建造、工務部門,要待將來規劃荔枝碗片區後,才能對船廠作進一步處理。

坊間一直要求文化局介入處理事件,而「守護荔枝碗造船村關注組」更發起聯署,要求文化局啟動文物評定程序。被問到會否邀請文化局參與規劃?黃穗文指,一直有邀請文化局參與工作,尤其在清拆2間船廠前,有邀請文化局進行陸上及海上測繪,對船廠進行全面檢視,甚至按他們要求保留有價值的部件作文化研究,「呢啲我哋已經做咗,亦都係照做。」又指未來若要清拆,都會按照這個程序去做,「我哋好配合相關部門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