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促成立專責部門 處理歧視、不公平對待申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309

時間:2017年03月16日 19:19

網絡圖片

議員高天賜在書面質詢中指出,自特區成立後,議員辦事處經常收到市民投訴,反映遇上被歧視或不公平對待的時候,並無專責部門處理相關投訴,令他們求助無門。他舉例指,香港申訴專員公署、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廉政公署各自有著不同職能,構成一個相對健全的系統,處理香港各種不公平的問題。但本澳則較為落後,不但缺乏類似的投訴及反歧視條例,廉署職責亦不包括負責接收本澳市民有關歧視或不公平對待的申訴,導致市民面對上述情況時投訴無門。

高天賜續指,當市民遭受不公平對待,如年齡歧視或性別歧視、尤其是在工作環境下遇到不公平等狀況而需要申訴或求助時,政府卻沒有專責部門供他們申訴。結果,這些被歧視或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市民往往只能透過法院處理。但若要到法院申訴,則要花費最少數大筆訴訟費請律師幫忙處理,中下階層的人士根本無力承擔如此龐大的支出,且審理過程需時甚久,往往最後只能無奈地放棄申訴,被逼繼續接受不公平的對待。

他提到,政府去年提出五年規劃,主張保障市民的合法權益,並優化居民的福利及生活質素。但實際上,本澳並沒有相應的法例和政府部門可以保障市民權益。若政府不作出任何改善,長遠下去,只會使市民的基本權利毫無保障,各種不公平現象無限循環地在各處上演,更遑論為市民優化福利及生活質素。

高天賜促請當局交待會否成立如香港平機會及申訴專員公署般的專責部門,接收市民對歧視、不公平對待或人權問題的申訴?會否在學校推行教育《基本法》尤其是第25條的規定,確保學生能夠清楚了解他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會因為任何因素而受到歧視?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