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拆荔枝碗船廠 為路環都市化舖路? 陳俊明:政府不能話拆就拆

048 拒絕遺忘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294

時間:2017年03月15日 18:18

海事局上週清拆荔枝碗2座船廠,引起社會極大迴響。環保學生聯會等四個環保團體到政府總部遞信,促請政府交代荔枝碗及其週邊區域的整體規劃,並交代《環境保護規劃》中設立環境嚴格保護區的立法進度及時間表。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指出,荔枝碗船廠是本澳的集體回憶,見證著本澳的發展。但政府在荔枝碗規劃未明之下茂然清拆船廠,質疑政府此舉是為路環都市化計劃舖路,令路環荔枝碗一帶及叠石塘山成為以商業利益為首的發展項目,對海岸生態及山體的影響甚大。

他亦指,雖然政府強調要保障市民及旅客的安危,但他質疑船廠已被圍封,市民旅客無法進入,加上有專業人士表明船廠有辦法加固維修,認為根本無任何迫切性去清拆船廠。並指政府在清拆與保育船廠之間仍有許多方案,需有合理和適當規範,在發展與保育間取得平衡。

陳俊明認為,土地是市民共同的資源,政府的角色只是管理者而非擁有者。強調路環都市化需要有社會共識,而非政府「話拆就拆」,閉門自行制訂方案,此舉將令市民對政府失去信心。促請政府為市民及下一代保留自然綠地及和諧淨土。

被問到會否有下一步行動?陳俊明指,環保團體及文化保育團體十分關注荔枝碗村的保育,認為荔枝碗村可以成為高價值的生態旅遊區域。適逢3月底是「綠化週」,團體未來數個星期會舉辦導賞活動讓市民參與。

另外,新澳門人成夢協會、新澳門娛樂業員工會聯合向文化局遞信,抗議當局保育荔枝碗敷衍塞責。新澳門人成夢協會理事長程樂蓀表示,荔枝碗是本澳珍貴文物,認為現有技術可以修復,文物拆毀後便不能重建,促請文化局對荔枝碗船廠進行文物評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