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聯署望保荔枝碗 葡裔發起人:望引起更多關注

048 拒絕遺忘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255

時間:2017年03月13日 19:19

聯署發起人、葡裔建築師 João Palla

繼「守護荔枝碗造船村關注組」發起聯署,要求文化局對荔枝碗造船村啟動評定程序後,再有市民於網上發起聯署行動,要求政府停止清拆荔枝碗船廠。發起人João Palla表示,荔枝碗船廠是「風土建築」(vernacular architecture)的一種,並非由建築師所建,而是由當地人所造,在今時今日的社會別具價值,也是澳門重要記憶,希望政府能停止清拆船廠,並注入文化元素,進行保育。

於澳門生活多年的葡裔建築師João Palla上周五(10日)發起網上聯署,要求政府停止清拆荔枝碗船廠。他表示,知道有關注組織亦發起類似行動,自己曾嘗試參與,但由於該份聯署以中文書寫,加上要下載文件再遞交,故發起了今次網上聯署,希望引起更多關注,目標是收集1000個簽名。他解釋,這次聯署的目的是希望政府可以停止拆毀船廠,讓市民和政府有時間思考荔枝碗的未來,而非文物評定,公眾可以兩個聯署都參加,「我們收集到的簽名越多,我們阻止政府拆船廠的力量就越大。我們嘗試說服政府停止拆毀船廠,或者透過協商找到加固的方法,或讓船廠的人維修,但最重要的是停止拆船廠。」

他指,荔枝碗船廠是「風土建築」(vernacular architecture)的一種,即並非由建築師所建,而是由當地人所造,在滿城建築皆由工程師及建築師負責的今天,可謂別具價值。對於政府多次強調船廠結構有危險,身為建築師的João Palla認為,政府從未詳細交代船廠的結構狀況。「原則是,如船廠有危險,應要有由結構工程師作出的報告解釋為何它們有危險。如它們有風險,我認為好的做法是維修加固,而不是拆毀。」

他表示,澳門曾依賴海洋,與其他地方貿易,船廠、漁船都是澳門重要行業,政府目前尚未有規劃便決定清拆船廠,令人不解,又指,船廠與造船業是澳門的重要記憶,澳門身份的一部分,過去不少船廠都已被拆,荔枝碗船廠是最後一片,應要完整保留。

「一個地方的記憶是最重要的,如船廠被拆,我們也在刪除記憶,也是在抹走澳門的身份。」

聯署中亦提出「強烈要求保留及翻新船廠的木造結構物作文化活動用途,包括設博物館區域 ˴ 手工藝品 ˴ 藝術教育中心 ˴ 工作室及休閒活動 ˴ 令新一代市民及來澳遊客了解/學習本地歷史,並可參與不同的歷史 ˴ 藝術及文化活動 ◦」

 

聯署連結:停止清拆荔枝碗船廠

https://www.ipetitions.com/petition/stop-the-demolition-of/?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utm_campaign=butt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