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自負盈虧」被批誤導公眾 洪榮坤促政府交代預計每年蝕幾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230

時間:2017年03月12日 15:15

政府預計輕軌氹仔段於2019年可以通車,並擬由政府全資成立的私營公司負責營運,財務上自負盈虧。律師洪榮坤在「澳門論壇」發言時質疑「自負盈虧」根本是誤導公眾,輕軌氹仔段的客流量非常少,「自負盈虧根本無可能,只能問政府攞錢。」他說,政府必須向公眾交代預計輕軌每年要虧損多少公帑。另外,輕軌交通系統法案諮詢文本建議不合理佔用優先座會被罰款。洪榮坤則認為,讓座是公民道德,不應用法律規管,「不應該令遊客誤以為澳門公民質素真係低到要罰錢先識讓座。」

機電工程師學會監事長束承靖表示,全球絕大部分集運的鐵路營運都是蝕錢,要想靠盈利吸引到外來營運商,在澳門五到十年內都不會發生。因此,必須由公營機構扶持,「蝕錢就蝕硬的,但會否人工就照袋,需不會理會質素?這值得去探討。」他估計,輕軌氹仔段每年的營運費用要4億元,要達到收支平衝,車票需要5至6元,「票價遠遠貴過巴士,咁點樣可以令到市民放棄私人車輛出行呢?」

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高冠鵬認為,若以社會福利的模式去營運輕軌是很難做到自負盈虧,政府作為輕軌營運公司的唯一股東,用直接補貼的方式,可以保證到政府在輕軌日後的營運和發展上有話語權和主導權。「輕軌蝕咗錢,但社會會唔會賺咗呢?」他認為,衡量輕軌效益有多方面考慮。

另外,他又認為,將來的專營合約應該規定營運公司需要培訓本地人才,若做不到甚至要有處罰。至於不合理佔用優先座要被罰款,高冠鵬說︰「唔讓座都要拉的話,我會覺得社會變成嚴刑峻法的社會。」他認為,有關做法「過咗火少少」,應該以宣傳教育為主。

社會綜合研究學會會長葛萬金則關注政府需要為輕軌營運投入多少資金,「輕軌預計只可以行氹仔線,如果年年都要虧本,年年都要政府注資,咁你係咪會覺得有問題呢?」他又說,輕軌營運初期是有需要外判給外地有經驗的公司負責,才能保證服務高效高水準。但亦要不斷按排本地人接受培訓,由本地人逐步接管輕軌系統。氹仔社區發展促進會副理事長梁志鏗希望五到十年內可以培養到本地人才營運輕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