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恭賀說話變得廉價

不輸給雨 藝文爛鬼樓

文:阿添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143

時間:2017年03月9日 10:10

新年過去,手機充斥着一大堆有意或無心的恭賀訊息,回想那個 ICQ/SMS/MSN 的年代,當時年紀小,時間多,每逢佳節都會特地為某些朋友發送祝賀,訊息裡一定會有他或她的名字,然後再因應他的近況說多兩句話; 例如: 「BC,恭喜發財,身體健康,你兩個仔都要健健康康,過兩日去搵你逗利是呀。」

但近幾年,很多轉貼的訊息在網路上氾濫的出現,用表情符號拼湊出一幅幅豔麗的圖畫比比皆是,彷彿大家也不再懂得關心身邊的朋友,連一句話也說不出口,所以就複製然後貼上了事。

所以,我較喜歡收到一通電話或語音訊息,就算一個普通的文字訊息,我不太介意裡面有沒有煙花和爆竹的圖畫,但極其量都需要有我的名字,最好就是加幾句問候,幾個問題,讓我可以真實地與你有一問一答的交流,不然這些訊息我都會置之不理。

當恭賀說話變得廉價,利是變成電子化,傳統的意義又在哪裡? 你不會感受到年三十晚與父母一起準備利是的興奮,更不要期待小朋友收到利是後的那份笑容,而自己也不會再有過年後拆開利是封那喜悅的表情;所以,請珍惜每一通用心打給你的恭賀電話和訊息,親手遞給你的每封利是,裡面有著無價的溫情和幸福。

(阿添: 最 「廢」 的 「偽」 文青。)
Email: [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imtim2016/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