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任我行」連線質素低下 營運商包辦服務監管 當局闊佬懶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979

時間:2017年02月27日 12:12

審計署在183個「WiFi任我行」服務點中選取30個進行實地抽查,發現當中有9個連線質素不理想,而通過「連接服務測試」及「速度測試」的整體合格比率僅有66.6%,當中室外服務點的比率更只有48.6%。審計署認為,連線質素低下除了浪費公帑,而且會使用戶對政府的信心有所下降,更影響遊客的使用體驗,令其留下負面觀感。

審計發現前電信管理局現時確保服務質量的監察機制存在缺陷,服務質量監察以及問題跟進幾乎都由運營商一手包辦。營運商稱已解決連線質量的問題,局方則完全相信,便沒有再次複檢或者其他措施跟進,但經審計署實地測試後,發現問題依舊沒有改善。

前電信管理局稱,若果服務點的「本地數據專線」及網絡管理中心的「專線上網線路」的頻寬使用率長期處於高水平,則代表頻寬可能不足以應付需求而影響連線速度,局方會研究是否需調升頻寬。然而,根據審計分析顯示不論頻寬使用率處於高水平或低水平,均可能代表連線質素存在問題。如頻寬使用率低,有可能是服務點本身存在連線質素問題,而導致用戶未能使用所致,但局方現行監管措施只著重對頻寬使用率處於高水平的情況作監管。

另外,前電信管理局稱,若果服務點的連線人數及次數突然大幅下降,則代表服務點可能存在連線問題,會要求營運商跟進。然而,根據審計分析顯示倘若服務點本身長期存在連線問題,其每月使用人數及次數會維持在低水平而不會突然出現大幅下降的情況。對於類似情況,局方現行監管措施不會跟進。

根據合同,營運商須對服務點的可用性進行定期巡查,但合同合並無訂定有關工作的具體內容,局方亦沒有規定營運商應當執行的具體工作。2015年,營運商共收到76宗投訴,而局方表示,由於已交由營運商作出處理,故不會對投訴問題採取其他措施跟進。

前電信管理局表示會透過對服務點進行實地檢測,以監察連線服務的質素,但有關措施沒有定期執行的頻率,而且服務點的測試數量亦沒有準則。曾有部分服務點測試結果存在問題,但前電信管理局稱,接獲營運商表示已解決問題後,局方就無再採取其他程序跟進。經審計署實地測試後,發現有關服務點的連線質素仍然不理想。

根據營運報告反映,曾有用戶於2015年12月1日表示「黑沙環公園黃營均圖書館」經常發生斷線,而營運商表示檢查後,亦發現在圖書館外的室外覆蓋範圍,信號不穩定及連線速度慢,並表示會跟進及盡快解決。而前電信管理局表示,營運商當天已到現場檢查,但只發現部分遠離無線接入點的位置信號不穩,基於營運商已跟進,局方亦採信營運商的跟進結果,便無再進行複檢。但直到2016年1月審計署進行實地測試時,「黑沙環公園黃營均圖書館」仍然存在嚴重連線質素問題,反映連線問題在兩個月內實際上仍未獲解決。

 

相關報道︰

1.6億「WIFI任我行」得物無所用

審計署轟︰浪費公帑影響澳門形象

https://goo.gl/FPOh2c

 

供應商唔洗做有錢收 政府白支付42萬元

https://goo.gl/m6n8iY

 

政府花錢等於刺激經濟?

審計署︰錢要花在刀口上

https://goo.gl/ag5yqY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