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德堂坊受保護建築遭縱火 司警:該建築是危樓 火警由煙頭引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833

時間:2017年02月19日 22:22

屬「已評定之建築群名單」的望德堂坊一建築今(19)早發生火警。消防到場處理後發現屋頂有多個煙頭,並將事件交由司警跟進及通知文化局人員到場。司警於傍晚發短訊簡介案情時指,該建築日久失修,現已列為危樓。

「已評定之建築群名單」中的望德堂坊一樓宇今早發生火警。當局表示起火地點為聖祿杞街39號,該樓宇屬空置多時的私人物業,入屋檢查時證實屋內沒有受火警波及,但有部份屋頂木條懷疑日久失修塌下,樓宇屋頂有多個煙頭,懷疑火警由煙頭引致,故將事件交由司警跟進,並同時通知文化局人員到場。文化局表示,將積極配合跟進,又呼籲各文物建築的業權人或管理者,除必須做好建築物的日常維護外,亦需注意建築物的防火安全,定期檢查消防設備,清理雜物,降低發生火警的風險。

司警發訊息指,上址因早已空置及日久失修,現已列為危樓。經調查後懷疑有人從高處將未熄滅之煙蒂抛到起火位置,而導致火警之發生,後鎖定其中一個可疑單位,經詢問後,該單位住戶承認在起火前曾將未熄滅之煙蒂抛到起火位置。

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理事長鄭國強指,事件或因公民意識不足及政府對有關方面欠缺維護。他認為,當建築處於瀕危狀態,政府應主動介入與業權人溝通,即使未能聯絡業權人,亦應以公眾利益、公眾安全為先,主動維修。「政府有道義上的責任。」他又指,政府各部門分工太細、職責不分明,需由司級官員牽頭協調好,以免「個個都有責任,個個都話唔關我事。」

訂閱每月紙本

望德堂坊的聖祿杞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