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船廠區將清拆感可惜 光輝承諾︰向特首爭取接手荔枝碗規劃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782

時間:2017年02月17日 19:19

政府將於短期內清拆荔枝碗11個地段的船廠,引起坊間強烈反對。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受訪時表示,荔枝碗船廠區是華南地區最重要的造船工業遺址,覺得要清拆很可惜。他說自己已經向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達了居民的訴求以及文化部門的意見。但政府的定性是有危險需要清拆。「我哋已經做曬我哋應該做既嘢」。譚俊榮又承諾會盡力向特首崔世安請求將荔枝碗項目的規劃交到文化局,但能否成功爭取是另一回事。

譚俊榮表示,文化局早前幾年已向規劃部門提出意見,認為不應該將該區發展成手信街,應該要保護造船廠昔日的面貌、內容肌理等等,認為現當代建築技術是完全可以做到。他說,自己亦,只是從報章上知悉荔枝碗圍封及拆卸的信息。被問到社文司部門在荔枝碗問題上一直尊重工務部門意見,但工務部門一直無與社文司部門溝通,有否感到不被尊重,譚俊榮說︰「遺憾地你可以咁認為」。

譚俊榮多次提到,文化部門好願意參與荔枝碗日後的規劃。然而,船廠區由下月起將陸續清拆,工業遺址變成空地還有什麽意義?譚俊榮說,這個問題最好問一問運輸工務司範疇的問題,不能夠就這樣認為社文司放棄這個工業遺址,他亦覺得船廠區要清拆很可惜。他說負責管理船廠區的是海事及水務局,規劃則是由工務局負責,文化局已盡最大能力保護,大眾需理解政府部門有不同權限,要尊重其他部門的職能,不能越過權限。

新任文化局局長梁曉鳴則表示,除了船廠區的硬件,還有傳承造船工藝、村落文化、片區的親山親水關係都十分重要。「呢三樣嘢都保留下來,咁其他既嘢都不言而喻架啦。」

對於荔枝碗規劃問題,梁曉鳴表示透過新聞才知道工務部門將招標研究荔枝碗發展規劃,局方會靜觀規劃方案,適時提出意見,為了日後有機會回復原有的風貌,當局正測繪將拆卸的 11個船廠作資料保存。他又相信,有關權限部門已經聽了很多社會聲音,不可能不聽民意。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