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換屆在即 仍有14法案正在審議 賀一誠︰有信心會期內完成 不希望出現廢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715

時間:2017年02月14日 19:19

立法會今年將會換屆,現時仍有14個法案正在審議。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受訪時表示,大部份法案完成一定程序,有些正等候政府新文本,有信心今個會期內完成,不希望出現廢案。現時有較大爭議的法案包括涉及物管的2個法案,亦有預算綱要法需理順原則性問題,其他的法案基本上沒有較大的爭議。

至於消保法、的士規章和長者權益綱要法等法案,涉及的條文及爭議都比較多,亦要保證立法質量,立法會一直與政府協調,應由新一屆立法會對法案進行審議,賀一誠又表示,現時立法會平均每個月都有兩日的口頭質詢,已形成基本的監督機制,立法會的監督工作不會因為審議法案而有所停頓。

另外,政府稱積極審慎考慮允許娛樂場設吸煙室,賀一誠稱只從傳媒看到消息,暫時未知政府的取態,目前政府仍未提交法案的最終文本。他表示,立法會聽取了不同意見後,把報告書交予政府,至於設立吸煙室是否違背立法原意是政府考慮的事,他相信無需撤案。政府送交最終文本後,就由立法會全體大會進行細則性討論及表決。

被問及下屆立法會其個人動向時,賀一誠回應稱,如果商界推薦他參選新一屆立法會,他願意繼續服務,又希望大家不要有太多猜測。

立法會今日舉行春茗午宴。賀一誠致辭時表示,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使澳門萌生新情況、出現新矛盾,同時一些長期形成的深層次矛盾也隨之顯現。澳門的民情、民意、民憂變得更錯綜複雜,社會要求變化多端,各種利益縱橫交錯,分歧的民意不斷角力,爭議愈來愈多,使立法工作變得愈來愈複雜,立法會承受的壓力也愈來愈大,立法工作面臨很大挑戰。賀一誠稱,立法會在依法監督政府的同時,全力配合政府依法施政,在立法工作中,會盡量考慮社會多元訴求,在依法原則的基礎下,力求平衡各種利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