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地下管線資料庫進度如何? 工務局:已基本收集整合管線資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662

時間:2017年02月11日 17:17

政府去年公佈今年全澳的掘路工程多達1千宗,同一路段「掘完又掘」對居民出行及日常生活影響甚大。不少意見要求政府統合各個公用事業機構的地下管線資訊及位置,避免工程損毀管線或現存管線阻礙施工造成工期延誤。議員李靜儀去年質詢當局,能否詳細解釋數據化地下基礎管線資料庫的具體工作內容及應用情況?當局於2013年底已提供予各部門輸入各自的管線資料,到底有關資料輸入的進度如何?針對目前不少地下管網資訊與管網實際位置有不少出入的情況,當局會否有明確機制,藉未來道路工程時,核實地下管網的位置與資料庫是否相符?

工務局代局長劉振滄回覆質詢時表示,跨部門工作小組從技術、法制、運作及管理機制等方面,就建立城市地下管線地理資訊系統的可行性展開深入研究,由各地下管線監管單位開展了建置資料庫的資料收集工作。現時已基本收集及整合各管線監管部門的管線資料,包括下水道、電纜、供水管、電訊、天然氣、有線電視管線等等。小組亦完成《地下管線資料規範及作業程序之制訂》項目,對資料建置各個環節制訂技術規範,以建置規範化的全澳地下管線資料庫。

劉振搶亦指,由於部分現存地下管線埋設年代久遠,存在資料不完整的情況,如欠缺準確位置、埋深等,相關資料將於日後維修或更換工程時再作確認及更新,並按技術規範進行資料檢核及更新工作,逐步完善地下管線資料內容。

李靜儀亦質詢當局,數據化地下基礎管線資料庫何時可透過分享平台,讓各公用事業機構和政府部門掌握有關地下管線資訊,以便從設計階段就能掌握地下管網的實際情況,從而提高資料的準確度和工程效率,減少道路工程對社會所帶來的影響?劉振滄回應指,有關系統已向各監管部門發佈,透過系統應用,讓各部門掌握合澳地下管線的分佈及相關內容,由於各管線單位已有資料互換機制,待日後地理資訊共享平台的資料理順及發展較成熟後,方開放予管線單位使用。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