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政府拆船廠區不負責任 動機不明惹利益輸送之嫌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650

時間:2017年02月10日 19:19

 

政府將於短期內清拆荔枝碗11個地段的船廠。立法議員高天賜認為,荔枝碗船廠區有很好的文化歷史資源有待活化,政府大幅拆卸實在可惜,亦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如果真係一意孤行,歷史會記載呢啲人所作出的決定。」他認為,政府需要向公眾及立法會作詳細解釋拆卸船廠區背後的動機是什麼,「我哋唔想猜測,但是政府的做法,係迫我哋諗其他嘢,例如利益輸送,我希望無呢回事。」

高天賜表示,過去兩年,一直有當地居民向他求助,希望政府盡快活化荔枝碗,並保留原有特色,打造成新的旅遊景點,用文化遺產推進經濟成果。可惜政府幾個部門互相推卸責任,令到居民的希望落空,批評政府完全沒有尊重當地居民的意見。他說︰「政府不識得多利用澳門過去文化歷史資源,除咗保留這個休閒的環境之外,還要灌輸年輕人本地歷史文化,否則如何培養出新一代對澳門有歸屬感?」

高天賜又說,澳門作為歷史文化名城,方方面面的發展都涉及文化局,但現時文化局被動。在今次事件上,文化局有責任保護荔枝碗,並向公眾交代當局可以為保留這個地方做些什麼工作。政府現時以公共安全為由就要拆11間船廠,高天賜認為這個解釋不能接受,官員身居要位,不可能隻手遮天,必須要有詳細的解釋和相關的報告向公眾交代清楚,「到底點樣破爛,點樣造成公共安全,需要公佈資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