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二衝鐵馬資助月中接受申請 環保局:3月10日前申請可免納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550

時間:2017年02月6日 16:16

《淘汰重型及輕型二衝程摩托車資助計劃》行政法規明日起正式生效,環保局表示,受資助對象為已繳付或獲豁免繳付車輛使用牌照稅,且於本澳有效註冊的輕重型二衝程電單車車主,但不包括於2014年9月1日後重新註冊的二衝程電單車車主。合資格申請者可於2月15日起至6月30日間向環保局提交申請文件,申請獲批後,車主須在環保局指定時間內將二衝程電單車送往電單車檢驗中心,並註銷電單車註冊。每輛被淘汰的二衝車電單車可獲環保與節能基金批出3,500元資助。

環保局長譚偉文表示,現時本澳共有9,575輛二衝程電單車,參考鄰近地區經驗,當局估計將有約3成車主參與資助計劃,環保與節能基金的開支大約1,000萬左右。將資助金額訂定在3,500元的水平,是參考了鄰近地區及結合實際情況,政府需要在善用公帑及提升計劃吸引力之間作出平衡。

譚偉文亦指,若二衝鐵馬車主在3月10日內環保局提出申請,當局有信心可以在3月31日前,即繳納本年度行車稅的限期前完成審批程序,並安排車主在繳納限期前交車到驗車中心,車主毋須繳納本年度行車稅。至於當局將審批資助申請的計劃訂在75日,譚偉文指,75日審批期是因應要處理一些較為複雜的個案,一般情況下只須7個工作日就可完成審批。

至於為何於2014年9月1日後重新註冊的二衝程電單車不適用資助計劃?副局長葉擴林解釋,當局當時曾舉辦過多場意見收集會,與業界交流意見,為免已註銷電單車持有人得悉計劃後重新將已註銷的二衝程電單車再度註冊,與減少污染排放的目標相違背,當局遂增加相關規定。而被問到當局會否以類似方式淘汰高污染柴油車?譚偉文稱,由於本澳地少人多,當局需要尋找土地放置被淘汰的柴油車輛,是否推出柴油車淘汰計劃要以本澳的實際情況去考慮。

環保局指,政府將透過不同渠道宣傳資助計劃,同時亦提供便民措施供市民了解計劃詳情。市民可透過環保局網頁(www.dspa.gov.mo)查閱申請詳情,並查詢其電單車是否二衝程電單車及申請進度。另外,環保局將聯同交局將於2月18日舉辦介紹會,向公眾介紹資助計劃內容,亦會向相關車主發放短訊提示,以供知悉申請日期及查詢途徑。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