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油庫引入新經營者? 經濟局:未收到有意加入意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520

時間:2017年02月4日 15:15

(網絡圖片)

立法議員關翠杏去年書面質詢當局指,按合約條款規定,九澳油庫存量未達上限時,政府不能批准興建新油庫,且因其營運模式非屬專營合同,政府無法把現有油庫納入公共服務的行列。經財司長梁維特在去年5月曾表示,政府發現路環九澳油庫庫存仍有空間,可供更多油品入口商使用,將於2018年油庫批給合同到期時,研究加入類似與油庫庫存量掛鈎的開放經營條款。只要油庫庫存空置率達某個百分比,便可讓其他新經營者加入,以引入競爭。有關建議至今是否已有初步方案,具體磋商的情況為何?

經濟局長戴建業回覆關翠杏書面質詢表示,去年當局共合巡查九澳油庫103次,按目前最新監測數據顯示,九澳油庫儲存的無鉛汽油及低硫柴油的燃料罐平均使用率為四成半及兩成半,而石油氣燃料罐平均使用率約七成四,顯示油庫有足夠的使用空間。基於上述情況,各個有意經營相關行業的零售及批發商戶,只要符合品質技術及安全性要求,均可向油庫經營者洽商,提出使用油庫倉儲設施。但截至目前為止,當局未收到任何有意加入使用油庫的意見。

至於中途倉方面,戴建業指,根據由多個部門組成的燃料監察小組定期派員就中途倉整體使用及安全情況作出的監察,截至去年12月,中途倉各區的整體使用率超逾八成。對於吸引新經營者使用中途倉的議題上,在現有中途倉倉存空間被充分利用的情況下,有關問題需要結合未來城市規劃、新中途倉所涉及的土地擴容及適當選址等方面再作綜合考量。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