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具濃厚文化色彩 陳德勝:規劃應交城規會討論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504

時間:2017年02月3日 19:19

政府宣佈清拆荔枝碗11間船廠。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表示,整個規劃沒拿上城規會討論或諮詢,認為荔枝碗船廠片區具有濃厚文化色彩,有條件成為休閒旅遊景點,分流旅客,政府應三思有關決定,並將規劃交到城規會討論。

陳德勝表示,澳門由漁港起家,造船業當年養活了不少澳門人,市民對造船業有重大情感,行業值得尊重,值得回憶,政府應保留相關歷史。同時船廠片區具有濃厚文化色彩,由船人街及聖芳濟各堂一帶至荔枝碗村有條件成為步行區,發展休閒旅遊,分流旅客,亦讓澳門人有可放鬆的地方。「平日澳門人生活緊張,需要這種地方放鬆,放假可以帶小朋友行步行徑。這行業帶有濃厚昔日的製造業文化,澳門放假就只剩下路環可散步,平衡心態。」

他指,船廠日久失修是因為缺乏誘因,又舉例指沙梨頭圖書館政府亦願意以每月18萬承租並翻新成圖書館,類似思維可應用於荔枝碗船廠,「僭建、花籠要拆,政府也有資助,何況這些文物?」

「(船廠)其實一早就應要保育,因為沒有補償機制,持分者亦沒能力維修保育。有誘因時自然會去做。」

陳德勝認為,大幅清拆船廠反映政府覺得歷史城市發展要新取代舊,政府應三思大幅拆建船廠的決定。「現時保育確實出了問題,作為土生土長澳門人,看見以前的事物一直消失,政府需要留意,反思為何新馬路要人潮管制?為何居民沒有了生活權?是因為旅遊政策做得不足,城市規劃亦未規範,導致今日的局面。」

他又指,政府應將相關規劃帶到城規會討論。「希望透過大家討論,越辯越明,讓市民放心,其實幫助了政府施政。」

donation-ad

城規會委員陳德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