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規劃是存是廢? 吳國昌:特首及兩司長應交代清楚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360

時間:2017年02月2日 18:18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日前透露,將在3月開始清拆2座船廠,並再逐步清拆其餘9座,清拆後地段會交規劃部門考慮日後用途,消息一出引起社會嘩然。立法議員吳國昌坦言,對政府宣佈清拆11座船廠的決定感到突然。雖然工務局、旅遊局等部門均曾就路環荔枝碗船廠的發展提進行研究規劃,但規劃最終都不了了之,公眾無法得知規劃的現況如何。他認為,荔枝碗規劃涉及跨司、跨部門工作,作為政府首長的特首崔世安須負最大責任,促請崔世安聯同社文司及運輸工務司兩司長向公眾交代清楚荔枝碗規劃的現況。

吳國昌指出,早於2013年,工務局聯同文化局提出《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並提出3個方案予社會討論,3方案均提到要保留原有船廠建築。但據官員回應,因諮詢反應冷淡,缺少批評聲音,當局最終決定會將3方案合一綜合考量,但規劃研究最終不了了之。而有份參與規劃工作的文化局亦因意見不合,收窄而旅遊局亦曾對荔枝碗的再利用進行研究,並提出初步計劃,如利用船廠進行造船示範、展演場地、棚屋博物館,以及利用臨海區域做水上活動等等,但上述計劃至今亦未有下文。

吳國昌亦指出,雖然現時船廠的管理者為海事及水務局,但該局的角色僅為「維修工」,既無能力、亦無角色對船廠區域進行整體規劃。而海事局決定清拆11座船廠,背後可能得到運輸工務司及行政長官默許。他認為,既然工務局及旅遊局已就荔枝碗船廠進行過規劃研究工作,亦無公開宣示會放棄規劃方案,規劃工作涉及跨司、跨部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應負上最終責任,而崔世安及運輸工務、社會文化兩司司長亦應公開交代清楚兩個規劃的現況如何,以及解釋為何上述兩個規劃會「從有變無,甚至拆哂佢?」

社會有意見憂慮,政府計劃大規模清拆船廠,並將地段收回再規劃,當中可能涉及利益輸送的情況。吳國昌坦言,政府突然宣佈清拆船廠,容易引起社會猜想當中可能涉及利益輸送。但他強調,政府必須要留意新《土地法》的規定,任何基於公共利益的免公開競投批地都需要透過憲報作出公示。他警告政府「不要亂來」,在社會稍為進步的民意底下,若政府再胡亂批地、利益輸送,只會為社會「添煩添亂」。

對於荔枝碗船廠未來的用途,吳國昌認為,當局理應將海事博物館搬到荔枝碗船廠,結合造船工業一同發展。指當輕軌工程到達媽閣,新交通樞紐建成後,人流將會變得複雜,交通環境變化十分大,海事博物館的現有選址變得不適當。應集中將博物館搬到荔枝碗,加強其歷史意義及旅遊吸引力,發展成既有經濟效益及保育的區域,「如果係咁樣,就唔需要拆哂啲船廠,只要開發一部分區域嚟做博物館,其餘保留作各種展覽,呢個係一個可行方向供政府考慮。但我諗去到呢個階段,就唔係海事局去負責,而係政府高層要出嚟處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