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政策擠壓居民生活空間 林玉鳳︰區域融合問題更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364

時間:2017年02月2日 18:18

 

有港媒早前煲「大澳門」,澳珠同城化發展,引起社會熱議。有社交媒體專頁進行簡單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網民反對。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認為,自由行政策無限擴張,不斷擠壓居民的生活空間,已經累積了很多民怨,但政府又無措施解決問題。若果旅客量及交通問題得不到緩解,區域融合的問題只會令民怨持續升溫。

林玉鳳表示,所有的中央規劃文件,以及澳門的「五年規劃」,都沒有提及「大澳門」的概念,因此無需太過在意。她認為,有關報道似是香港特首選舉的一部分,「似乎是在說澳門乖就可以得到好多嘢。」然而,雖然有關報道稱為「大澳門」,而非「大珠海」。但已經引起社會很大的不滿情緒,擔心原有的生活空間會更加受到擠壓。「無人會覺得澳門人會吞咗珠海,反而會覺得澳門會縮咗。由此可以看出,融合的議題變得相當敏感。」

林玉鳳認為,因為生活空間的問題而引起的衝突,好容易會陷澳門人於不義,「我冇唔鐘意大陸人,我冇唔鐘意遊客,只不過澳門真係變到好迫,令到我好忟憎,跟住講兩句,又話我反中。」她說,要想避免這些生活摩擦演變成「中澳矛盾」,政府必須正視和處理澳門整體的旅客壓力問題,檢討自由行政策。「公交系統始終都搞唔掂的話,你要咁多遊客做乜嘢?」

港珠澳大橋落成後,三地將形成「一小時生活圈」,人流物流會變得更方便。林玉鳳表示,大橋其中一個落腳點就在人口密度極高的新城A區,但現時澳門的交通問題都未解決,輕軌又無能力估計何時可以落成。「咁到時啲人落咗橋點算呢?」長遠潛在的交通壓力令人擔憂,「就算區域融合問題不敏感,澳門人好高興,其實我哋都無咁既能力。」

相關報道︰

違反一國兩制損各地利益

吳國昌︰同城化需有深入研究

https://goo.gl/18GCuv

 

澳珠同城化 打造大澳門?

崔世安:未收到呢方面訊息

https://goo.gl/erpcZO

 

林宇滔︰同城化發展多弊端

澳門應在區域合作發揮特色

https://goo.gl/X8t2MD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