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規劃不明 政府先斬後奏拆船廠 土地公社:做法鬼祟粗暴 應停止清拆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336

時間:2017年02月1日 18:18

政府日前表示預料於 3月開始清拆荔枝碗兩個地段船廠,之後再逐步清拆餘下的9間船廠,清拆後的地段會交回規劃部門考慮日後用途。網上組織「土地公社」成員林零認為,政府未有公佈詳細規劃便決定拆船廠是「先斬後奏」,做法「鬼祟」。「民間亦很容易有陰謀論。荔枝碗後面是疊石塘山,對面就是橫琴,為何政府要大刀闊斧拆船廠?是否想跳過整體保育、規劃,再發展成商業樓宇?」

「土地公社」成員林零表示,荔枝碗是澳門造船業最後的落腳點,具有重要歷史意義,政府一直說活化路環,卻未有向公眾交待荔枝碗地段的最新規劃便決定清拆船廠,是「本末倒置」。「起碼要有個規劃構想,告訴市民,諮詢大家意見。它關乎整個路環將來的發展模式。現時澳門和對面橫琴都已建滿高樓,是否想路環亦變成這樣?還是應該做回一個澳門的特色園區,或純粹休閒旅遊的地方?全都有可能,但現在拆了就沒得救。」

他認為,政府此舉是「先斬後奏」,做法「粗暴」、「鬼祟」。「整體規劃一直拖延,政府還未沒講定要做甚麼就決定清拆,還不是鬼祟?將來市民亦沒法再追回。」又指相關決定欠缺透明度亦會令民間有多種揣測,「最重要會令人覺得:你收回地段,是否用來建豪宅?看路環現時情況,循這方向發展並不出奇。」

林零又表示,政府絕對應停止清拆船廠,並公佈相關地段的規劃構想,及聽取市民意見。他補充,如政府不在意歷史與文化價值,船廠在政府眼中只是「廢鐵爛木」,但一個經歷歷史變遷而留下建築群並非可隨便取代,如何活化利用達到最大價值視乎政府是否有心去規劃思考。

 

「土地公社」成員林零

相關報導:

荔枝碗未有規劃先拆船廠 談駿業:造船文化災難

https://goo.gl/3vI61j

黃穗文:荔枝碗船廠正加固 無計劃收地

https://goo.gl/Jj5FDl

荔枝碗船廠殘破誰之過? 負責人反駁政府︰誤導公眾

https://goo.gl/2cf6yI

陳樹榮︰荔枝碗船廠區應儘快啟動文物評定程序

https://goo.gl/jkwkMY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