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對地球環境的反思?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澳門素食青年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287

時間:2017年01月31日 17:17

每當提起對地球環境的危害時,很多人會聯想到汽車、煙囪等排出的廢氣;水資源的浪費。但事實上我們對肉食的需求,正正造成了對地球最大的威脅,而且間接造成地球的糧食危機。

動物跟人一樣要喝水、進食、需要地方活動,飼養禽畜會大量消耗食水、穀物,佔用大片土地,又要砍伐大片林木,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危害。包括:

全球暖化: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比各種交通工具的排放總和還要多。當中,運輸業佔全球13%的溫室氣體排放,而畜牧業佔全球14.5%的溫室氣體排放。

碳足跡:生產1公斤牛肉會製造27公斤二氧化碳,豬肉會製造12公斤二氧化碳;而生產同等份量的豆腐、蕃茄,分別只製造2、1.1公斤二氧化碳。差距24倍之多。

慳水:生產500克穀物要用650公升水,而生產同等份量的牛扒,卻要耗水達7000公升,差距10倍之多。

水足跡:每日人均用水量,肉食者、素食者分別是4265公升、2654公升水。食素一日,可節省1611公升水,夠沖20次涼!

餵飽更多人:全球農業總產量,超過3成縠物用以飼養牲畜,用以滿足富裕地區的肉類需求。另一邊廂,全世界,每日有8.7億人口挨餓,相當於每8個人就有1個人正在挨餓。

糧食危機:動物需要地方活動,飼養禽畜佔用大片土地,又要砍伐大片林木,一英畝土地來生產牛肉,只可提供180人份量的食物,只能餵飽少數人;而一英畝土地來種植大豆,可提供3230人份量的食物。差距17倍之多。

地球環境需要大家一同保護,才能將危機解除,不然我們的下一代,將會在怎麽樣的地球環境下生活呢?今天,我們是時候對肉食和地球環境進行反思了!

今年二月,請嘗試純素。Try vegan this February.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