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成功檢控3宗違例燒炮仗個案 呼籲市民切勿違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209

時間:2017年01月28日 15:15

「爆竹一聲除舊歲」,每逢農曆新年,都有不少市民燒炮仗迎接新一年來臨。但每年北區違規高空燒炮仗的情況都屢禁不止,今年亦不例外,年三十晚未到晚上12點,北區就有市民開始燒炮仗,一直燒到凌晨1點過後。即使民署及治安警加強巡查,亦未能遏止違規燒炮仗的情況。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表示,從昨晚到今日,民署合共檢控了3宗違例燒炮仗的個案,其中1宗涉及高空拋擲炮仗落街。強調民署會聯同治安警、海關等進行聯合行動,打擊非法燒炮仗活動,並呼籲市民切勿違法,「燒炮仗應該要去兩個爆竹燃放區。」

民署今年與過年一樣設有投訴熱線,讓市民舉報違例燒炮仗的情況。戴祖義指,投訴熱線有一定作用,當局可以透過市民舉報,跟進投訴個案的地點,並立即派稽查員前往巡查。並指民署稽查員人手有限,巡查時間由清晨至晚上十二點,若深夜舉報數量較多,會調動人手在深夜進行巡查。但他強調,單靠政府去做並不足夠,市民應主動舉報,才會事半功倍。

另外,農曆年前禽流感再度襲澳,年廿九起停售活家禽,至今仍未恢復。民署曾指,最快要到年初三才可能恢復活禽供應。但戴祖義今日卻稱,初三復供機會較困難,因內地仍在「做節」,斷供再恢復需與內地重新接軌,但對年初七前復供「有啲信心,但不肯定」,待確認禽流感源頭後再調整供貨,正與內地密切了解中。

戴祖義亦指,當局已陸續將街市內的閒置攤檔改為售賣冰鮮雞,「但現時每個街市都只有一檔半檔(冰鮮雞攤檔)。」他指,由於市民對禽流感的危險性認知不足,當局仍有連串宣傳工作要做。期望市民明白當局以公眾安全為首,冀逐漸改變飲食習慣。被問到會否藉此強推冰鮮雞取代活禽?他稱:「會慢慢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