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香火不留過夜 善信:誠心最重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199

時間:2017年01月28日 1:01

自去年媽閣廟於新春期間發生火警,主殿損毀嚴重,文化局於今年農曆新年全面落實「廟宇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夜間必須關閉電源」等措施。有到媽閣廟上香的善信表示,香火不過夜沒關係,認為最重要是誠心誠意。另外,文化局於除夕夜到媽閣廟視察消防安全及臨時管制措施落實情況。

踏入雞年,不少善信到媽閣廟等候上頭炷香,警方預先架起鐵馬實行分流管制。大除夕(27日)晚上十時多已排隊輪候上「頭炷香」的梁先生表示,希望新一年身體健康。對於新春期間「廟宇室內香火禁止過夜」的安排,他認為香沒燒完沒關係,上香最重要是有誠意。同樣未到子時便到媽閣廟等候上香的羅先生亦表示,希望新一年可「搵多啲」、心想事成。他認為上香是祈福,有心便可,有關安排亦可一定程度上減少火警發生。

媽閣廟今年亦在廟內設有標示,提醒善信需在指定地方上香,同時安排人手加緊清理香火。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於除夕晚上在廟方代表陪同下到場視察。她表示,認同廟方加強現場人手分流善信及清理香火,減少火源。局方除於年三十晚上會派員到十多間開放的廟宇視察外,亦會於初一至初三日間到全澳四十多間廟宇了解情況。

至於去年遭遇祝融的媽閣廟正殿正覺禪林何時可重新開放,梁惠敏表示媽祖像已完成修復,木器方面的修復亦正在進行。媽閣廟值理會主席柯萬乘則表示,希望媽祖誕前可完成有關工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廟內加派人手清理香火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在廟方代表陪同下到場視察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