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訪澳團客少兩成 文綺華:資訊發達方便旅客來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214

時間:2017年01月28日 16:16

2016年全年入境本澳的旅客達3,095萬人次,其中內地旅客達2,045萬人次,錄得些微升幅。而台灣旅客數量則達到107萬人,上升8.8%。個人遊旅客有上升趨勢,而隨團來澳旅客則下跌兩成左右。旅遊局長文綺華表示,團客減少反映旅客的出行選擇有轉變,認為過往有不少內地旅客都是首次來澳,不熟悉本澳,故此團客數量較個人遊旅客為高。但近年由於內地交通發展迅速,加上資訊發達,不少旅客透過社交平台等接受本澳的旅遊資訊,均方便旅客以個人遊或個性化旅遊的形式來澳。

文綺華指,當局未來會朝著不同方向多數工夫,一方面繼續與旅行社合作,另一方面會發掘不同的社交平台,發放更多本澳的旅遊訊息,吸引旅客來澳,朝著多元化旅客的方向發展。她亦指,由於各項因素,部分景點未必方便團客前往,但若個人遊旅客增多,就有更多機會向旅客介紹不同區份及景點。

現時每日來澳旅客數量驚人,對通關構成壓力。文綺華指,過往曾經與旅行社探討過分散旅客經橫琴通關的措施,但由於旅行社有成本等考量,當局仍要與旅行社多做工夫。她相信隨著氹仔新北安碼頭啟用,以及路氹城的娛樂及配套設施逐漸完成,加上內地交通發達,應能分散旅客從不同的口岸通關。

另外,旅遊局早前公佈《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公開諮詢意見匯編,建議透過多元旅遊產品,將本澳打造成「多日旅遊目的地」。文綺華指,去年全年旅客平均逗留時間為1.2日,所謂「多日」是將旅客的平均留澳時間增加至2.3日,與諮詢文本中提到2025年的目標一致。又指目標絕不保守,當局仍要做大量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