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無活雞賣 南粵批發市場再現H7禽流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181

時間:2017年01月26日 19:19

繼上月民署於南粵批發市場一批竹絲雞樣本中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後,今日再度於南粵批發市場一批留置的2,000多隻活雞中,驗出對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涉事活禽未有流出市面。民署宣佈,即日起停售活禽最少3日,並對受感染活禽的來源地進行調查,最快要到年初三才能恢復進口,今晚會銷毀批發市場內約18,000多隻活禽,並對批發市場及街市三鳥檔進行全面清洗及消毒。衛生局則指,經流行病學調查後,已確認一名貨車司機為密切接觸者,但該司機已返回內地,已通報內地衛生部門跟進。

民署管委吳秀虹表示,民署是在今日進口的2,000多隻活雞中抽取20隻雞的樣本,其中一個樣本對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民署已採取措施,封鎖相關樓層,禁止活禽離開批發市場。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則指,由於新春將至,今日進口本澳的活雞數量達14,000隻,比平日8,000至9,000隻多。

民署繼去年2月、6月、12月後,再次驗出活禽樣本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而上月更出現本澳首宗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個案。被問到會否加快推進冰鮮禽取代活禽的進程?戴祖義指,由於市民對禽流感的嚴重性認識不足,認為現時推冰鮮禽取代活禽的時機未成熟。當局將會加強對市民的宣傳教育,並逐步增加街市購買冰鮮禽的攤檔,逐漸改變市民的食用習慣。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