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舉門」事件延燒 議員質涉事官員會否問責? 陳海帆:政府完全無迴避事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156

時間:2017年01月24日 18:18

前檢察長何超明早前在庭審中大爆行政法務司前司長陳麗敏及現任司長陳海帆致電他推薦親屬入職檢察院,引發社會極大爭議。在第二日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中,直選議員吳國昌及高天賜均就「內舉門」提出口頭質詢,要求特首崔世安解釋會否向涉事的主要官員問責?吳國昌亦促請政府交代如何規範高官間介紹或推薦親友,以及如何規範高官向其下屬作出涉及個別投考人的建議行為及其他不平常的招聘、晉升及委任程序?而高天賜則要求政府交代會採用什麼措施來追究相關責任?以及如何避免這些情況再度出現?

列席會議的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上述問題時指,她早前已公開說明情況,廉署已收到相關投訴,不希望干擾整個程序,故不便亦不應該在立法會上回應及辯論。又強調「呢件事已經迴避唔到,政府完全無迴避事件。」她亦指,當局2011年頒佈《公務人員的招聘、甄選及晉級培訓》行政法規,實行中央招聘及統一管理開考制度,所有適用統一管理開考制度的部門及機構均需通過統一開考程序招聘,目的就是從制度上確保招聘的公平、公開及透明。

吳國昌追問時要求陳海帆交代會否公開道歉。而高天賜則批評陳海帆的回應「交行貨」,事件只屬冰山一角,高官任人唯親的情況經常有,「咁都走得甩,將來點做榜樣?如果俾我坐你個位,我一定引咎辭職!」他亦指,廉署有權對行政違法及貪污進行調查,但政府亦應正視問題,內部開立卷宗進行紀律調查,「如果係前線公務員,早就幾個卷宗等住佢!」直選議員區錦新亦指,雖然現行法律已有措施避免任人唯親的情況,但若法律已有條文規定都不能阻止相關情況出現,「咁仲有咩方法去阻止到?」

陳海帆回應指,事件不能與公開招聘聯繫在一起,因相關招聘並非涉及公開招考,否則按法律規定,任何人都不得干預公開招考程序,歡迎社會監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